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我的陳文茜>第一輪創業經驗(陳文茜)

2009年02月28日蘋果日報
我的陳文茜

巴菲特從第一次投資經驗,悟出成功創業的道理。

巴菲特人生14歲開始第一次投資;他選擇兩個標的,一個為面子,一個為裡子。為面子的標的頗為好笑,1945年二次大戰剛結束,巴菲特想這麼多中西部廢耕農地,想來必要翻身。於是拿出2500美元送報生積蓄買一塊地。他的回憶錄《雪球》承認,這多半為慘綠少年的吹噓,當他上台自我介紹時,可向全校師生宣告,「我巴菲特,今年14歲,在中西部有塊農地」。

審慎觀摩勿冒風險

巴菲特另一項投資標的為賽馬場,這是他人生第一輪真正的投資經驗;也是我今天特別想撰述的創業主題。許多創業家們後來的人生證明,第一次經驗的重要性。進場前巴菲特先審慎觀摩賽馬場數個月,不輕易草率投資;這點幾位成功的企業家皆所見略同。哪怕話說得特別快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談起創業經驗,都特別提到「謹慎」兩字。一定要做功課,因為創業過程即滿布風險,勿須再冒險。巴菲特小小年齡,換算台灣學籍不過國中二年級學生,他初進賭馬場,小心歸納幾個研究心得:

一、第一輪若輸了,不應退場;否則輸的經驗毫無意義;
二、每次贏的方法,未必要相同。

儘管巴菲特小心翼翼,最終這場賽馬還是讓他大輸了好幾把,甚至半邊口袋的錢全賭光了。巴菲特面無懼色,決定思考下一輪投資;他不想全盤輸掉這一堂人生的第一輪經驗,於是掏空另一邊口袋剩餘,走進賽馬場旁餐廳,為自己點上菜單最昂貴的巧克力聖代,邊吃邊認真思考自己為什麼會輸。

這種人生第一輪的經驗,是創業家邁向成功非常重要的課程。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人生第一輪經驗從事硬體代理,儘管不賺不賠,但已足夠讓他學得「硬體機會有限的道理」;已過世的王永慶及仍健在的阿瘦皮鞋創辦人羅水木,也都從他們人生的第一輪經驗裡悟出許多道理。王永慶主動為有錢人家小姐送米的故事大家聽地多,阿瘦羅董事長的第一輪經驗,非常精采。

他原本只是延平南路上的一名擦鞋童,長的如竹竿,擦鞋總願比別人多花三倍功夫,延平南路上漸漸傳開指定那個「阿瘦」擦皮鞋的口碑。阿瘦發現自己的別名就是個好品牌;於是開始僱徒擦鞋設鞋攤招牌,並主動行銷走入銀行為職員們取鞋擦鞋,爭取不識的客戶。 1965年11月阿瘦羅先生決定從擦鞋走入賣鞋,他學歷極低,根本不識我們今天講的「自創品牌」是啥米碗糕;但卻動起「廣播廣告」的念頭。

那時羅水木37 歲,他的「鞋業」僅是一個鞋攤,在此之前從無一個攤販託播廣告前例。羅先生算一算,一星期廣播廣告費只要賣四雙鞋就回本,這是最好的主動行銷,於是開啟了台灣第一個攤販做廣告,也是第一個鞋業王國的誕生歷史。

阿瘦的成功延續至今,幾個法則皆奠定於創辦人的第一輪經驗。(1)一針一線,實實在在;(2)商標建立,主動行銷,絕不刪減5%廣告預算;(3)隨機轉型,擦鞋成功後就賣鞋,賣鞋成功後就全面擴展分店。

為何輸贏才是重點

這也是為什麼今年消費市場大幅萎縮,各業主皆減少廣告預算,惟見「阿瘦皮鞋」活躍電視廣告的原因。羅家有了當年第一輪的經驗,即使去年第四季營收減少 20%,但他們深知有些支出事關一家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仍大膽託播電視廣告。巴菲特人生第一輪的經驗雖以大輸收場,但仍悟出許多後來投資成功的道理;張明正平盤,阿瘦小贏。無論結局為何,他們皆十分珍惜自己創業的第一輪經驗;輸贏本非人生唯一結論,為何輸贏往往才是重點。這是創業家沒有人可以教導,最寶貴的一課。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陳文茜

------------------------
陳文茜又在幫馬政府護航了
其實她可以剖析她自己政治投機成功致富的人生
這比高談別人的成功經驗來的更加具有說服力和賣點
另外,創業乃高風險的舉動
談創業的成功,更要說明創業失敗後的對應。
否則這樣鼔勵一般人去開拓創業,
最後只會增加自殺死亡率罷了,
多了更多破碎的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