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熊出沒注意>施明德扮家家酒(熊秉元)

2009年02月25日蘋果日報
熊出沒注意

施明德(中)串聯紅衫軍,發動大規模倒扁活動。是他這一生裡已經主演的第二場大戲。

施明德有很多頭銜:民進黨主席、台灣的曼德拉和金大中、台灣第一猛男、紅衫軍總指揮、泰國紅衫軍海外顧問、三不主義的創立者實踐者和發揚者、過氣的政客等等。依我觀察,故主席(風雨「故」人來)的性格有很多面向;不過,其中獨特而且重要的特質,是他的自戀、水仙花情結。他不只是顧盼自得,而是攬鏡自照、顧影自憐!

連作三夢數度嚇醒

紅衫軍全台灣走透透大串聯時,我跟著旁觀。白天兵馬倥傯、塵土飛揚,晚上多半在寺廟裡過夜。就寢時,主席梳洗完畢,會換上色彩華麗、綢緞質料的日式和服睡衣,有模有樣、心滿意足的在簡陋的木板床上倒頭大睡。十月十日百萬人天下圍攻後,他把自囚的囚房佈置得很舒適,開始留鬍子,日式房間的牆上請書法家寫了一個大大的字。人被關起來是「囚」,主席被關起來是;原因是什麼要問他,他是這個字的倉頡

我曾親眼看過,年紀一大把的歐吉桑,對主席彎腰行禮致敬;我也曾目睹,盛氣凌人的少年仔,對主席出言不遜。無論別人的態度如何,主席總是泰然自若,寵辱不驚;經過大風大浪,他似乎已經超脫世俗的毀譽。可是,被關了二十五年,出獄之後難道沒有半點恨意嗎?事實上,這是別人常問起的問題,而經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掙扎琢磨後,主席的答案似乎再自然不過:「如果出獄之後,還一直心有怨恨,那不是繼續在坐『心牢』嗎?」然而,表面上的平靜之下,是不是暗潮洶湧呢?

有一天晚上,他連續作了三個夢。第一個夢,他又回到牢裡,被刑求得滿身是血;驚醒之後,他喝了杯水又上床。第二個夢,他回到軍法大審的庭上,法官宣判:叛亂的罪名成立,唯一死刑。他又被嚇醒,起身走了幾圈,再躺下。

第三個夢是在刑場,將被槍決時,他求情:執行之前,能不能讓他說幾句話?沒想到,劊子手不許。他正張開大口的那一剎那,槍聲響起;他又被嚇醒……。早餐桌上,他問年輕的妻子,今天自己是不是對她特別溫柔?她不解的問為什麼?主席悲從中來,跑到廁所裡嚶嚶啜泣。妻子從後面抱住他,抱住一個傷心流淚的大男孩。

他覺得,自己早已寬恕當年關他的人。可是,那只是口頭上、理智上的寬恕;在潛意識裡,還是隱藏壓抑著很多痛苦和不安。當他真正的原諒和忘懷之後,潛意識的塊壘都融化洗滌,他相信自己不再會有這些噩夢!

現在追求歷史地位

一般人為柴米油鹽折腰,大部分人為名利奔波。年輕時,主席追求的是推翻獨裁極權;年齡漸長,他追求的是歷史地位—也是「名」!那麼,在漫長的歲月裡,支持他的力量到底是什麼呢?主席自言,他出生在天主教的家庭,從小就信基督。

但是他發現,上帝太忙,不太可能照顧到每個芸芸眾生。所以他常提醒自己,要自己跑過去,站在上帝那一邊。也就是,他的力量來自於他的信念—他相信自己所作所為、大是大非上的取捨,是符合公益的、是對的!

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施主席的一生裡,已經領銜主演兩場大戲:高雄事件引領風騷,推動台灣的民主:紅衫軍氣壯山河,促進台灣的法治。然而,我認為,對他而言,人生如戲;他一直在扮家家酒,而且自給自足、自得其樂!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中國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鹿港鎮顧問
熊秉元

-----------------------
從上週的軍事國防評論家變成現在政治人物評論者,
完全跳離開作者的專長領域。
筆者只能說此乃神人是也。
但更令我驚訝的地方是熊大師的頭銜又多了一個,
-中國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印象中原本只有的身份是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後來多了一個鹿港鎮顧問。
------------------------
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M0001/biansz/bi1098.htm
「倥傯」是形容事情紛雜窘迫的樣子;「兵馬倥傯」形容兵荒馬亂。
文中有段話寫到"白天兵馬倥傯、塵土飛揚"似乎不太適當。
------------------------
最後的結論,我覺得太過於傷人。
文中缺少直接的證據事例說明他的作為是為了自己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