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經濟人語>:為什麼香港的大學比台灣好(葉家興)

2009年02月23日蘋果日報
經濟人語

香港科技大學在全球招收優良師生,競爭力獲得國際肯定。

在英國《泰晤士報》公布的全球200最佳學府排名中,香港有4所大學名列其中,而台灣只有台大1所。一個700萬人口、僅僅8所大學的城市,為什麼能在高等教育競爭裡,勝過2300萬人口、150多所大學的台灣?關鍵原因在於海納百川的氣度,廣聚英才的胸襟。

上周,同樣名列世界200大之一的香港城市大學到台灣宣傳招生,並與建中、北一女、台中一中等校簽約,希望未來由各校每年推薦兩名學生前往。而其他學校學生如果學測成績在70級分以上,也有機會拿到高達每年53萬元的獎學金。

打破壁壘追求卓越

除了城市大學以外,香港科技大學也到台灣招收精英學生,提供約8萬至10萬港元的高額獎學金,為什麼這兩所大學特別中意台灣學生呢?雖然與朱經武和郭位兩位校長出身台灣有關,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追求卓越的目標與遠見,抓住國際化與全球化的趨勢,跨越人為的國界和制度的藩籬,在全球各地吸引最好的老師和學生加入,創造磁吸效應,形成不斷進步的良性循環。
打破壁壘,才能追求卓越。不僅在教育領域如此,在互通有無的經貿往來方面更如是。在金融海嘯衝擊,各國政府為振興本國經濟,保護主義的陰影隱隱若現之際,台灣更應該積極行動,避免在區域合作的浪潮中,成為舉世遺忘的孤兒。

馬總統在當選前,就曾提出兩岸可簽訂「綜合經濟合作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簡稱CECA),透過此框架性協定,與對岸談判比照東盟國家零關稅項目,藉此降低產業在大陸市場因為東盟加一或加三所受到的衝擊。

當然,除了降關稅、除壁壘、保障產業競爭力之外,CECA更可為兩岸經濟整合打下基礎,在一定中長期的時程內,逐步取消所有貨物貿易的關稅與非關稅壁壘、逐步達成服務貿易自由化、建立開放和競爭的投資機制,便利和促進兩岸投資、建立爭端解決機制,甚至可以透過協商,逐漸形成允許貨物之自由流通,以及採取共同之對外關稅及貿易政策,最終打造允許其他生產要素(如人員、資金、勞務、商品)自由流動之共同市場。

馬總統在電視辯論會上公開提出的主張,經由選票的見證,獲得了大多數人民的支持。負責任的政治家履行政見,是當仁不讓的義務。在全球景氣衰退、台灣經濟出現前所未見的大幅萎縮之後,加速CECA的談判步伐,已經是迫在眉睫之舉。難得可貴的是,對岸也願意拋棄意識形態成見,擱置政治爭議,把握兩岸局勢和解的契機,創造雙方均能受惠的經濟互動。

曾經執政8年的民進黨,早在十幾年前在野之時,就曾經提出大膽西進、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協定等主張。然而8年執政失敗的教訓,並沒有讓他們了解真正愛台灣之道,不是在封閉與鎖國的環境裡自怨自艾,而是重新尋回我們的先祖跨越黑水溝的冒險犯難精神,穿越壁壘,積極對外尋找生路。

簽署CECA保競爭力

就像香港的大學不滿於招收香港本地的學生,他們更把觸角伸向海外,吸引最佳的老師和學生加入,以保持競爭力不墜。台灣要避免淪為國際經濟孤兒,避免人們辛勤工作的成果付諸東流,就不可自絕於國際經濟浪潮。不管在台灣或在海外打拼,人們都希望台灣在巨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中保有競爭力。而馬政府履行簽署CECA 的政見,不過是讓台灣的人民和企業更能融入亞太經濟合作機制的基本步驟而已!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財務系副教授
葉家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