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司馬觀點:阿珍探監(江春男)

2009年02月25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吳淑珍拖著病殘之軀,坐著輪椅到看守所勸絕食中的陳水扁進食,前總統和前第一夫人在牢中牛衣對泣,這種悲慘下場,歷史少見,令人不勝唏噓。

許多人看到他的處境,憐憫之情油然而生,但是阿扁本性難改,很快就化悲憤為力量,口吐劍光,四處攻擊,任何同情均頓時蒸發,化為烏有。這一次,他在法庭上用機關槍大掃射,主要對象都是昔日同志。他採取這種自殘方式來切斷他與民進黨臍帶關係,證實他絕食求死,並非虛言。他準備放棄一切,才會拿出這種不惜同歸於盡的最後手段。

最明顯例子是他無端地把蔡英文拉下海,說她幫特偵組檢察官向阿扁關說特赦余文。這件事的是非很容易查明,蔡英文基於法律專業和政局安定的考慮,對阿扁提出客觀分析,到阿扁手上卻變成把柄。任何親信部屬看到這一幕,都會感到心寒。

上次,阿扁在庭上檢舉李登輝透過人頭在海外洗錢數千萬,這一次再接再厲,檢舉李登輝拿共產黨兩三億。這些話,恐怕連吳淑珍都會嚇一大跳。

扁思想意志失衡

事實上,阿扁病得比阿珍還嚴重,阿珍的病是生理上的,她的思想和意志還算清醒。但陳水扁的精神和心理均受到重創,思想和意志失去平衡,時而陷入絕望深淵,時而困獸猛鬥,時而瘋言瘋語。

媽媽像風中殘燭,命在旦夕之間,爸爸在牢中絕食求死,父母都在生死邊緣,陳致中卻遠走高雄,把父母留給外傭和獄卒照顧,自己在高雄忙著重新出發,難怪阿扁萬念俱灰。這樣不斷上演的家庭倫理悲劇,令人不忍卒睹。

江春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