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昔日神童今何在:張亞勤與寧鉑的故事

新華網 (2003-10-21 11:36:40) 來源:新華網

那些敢于去嘗試的人一定是聰明人,他們不會輸。因為他們即使不成功,也能從中學到教訓。所以,只有那些不去嘗試的人,才是絕對的失敗者。——張亞勤

  中國科大少年班被人們叫做“神童集中營”,但是如果有誰要到那裏去尋找所謂“神童”的證據,十有八九是要失望的。

   “我的那些同學們,到今天,有些很棒,有些很平常,還有的不怎麼好。”亞勤這樣評價當年中國科大少年班的學生們:“所以要說這少年班究竟怎麼樣?我覺得 現在評價還早。其他大學的少年班也是一樣。什麼叫成功、什麼叫失敗?大家的標準不一樣。我們這些人才三十多歲。這個年齡的人很難講是成功還是失敗。”

  在過去25年裏,中國產生了數以千計的“少年大學生”,最引人注目的並不是亞勤,在他之前,有一個孩子已捷足先登。

   他叫寧鉑,是中國大學少年班的“第一人”,非常聰明伶俐,又很聽話。中國人心中一個完美兒童的種種要素,他都有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他成了第一個少年大學生,也成了記者們追逐的對象。他們讓這孩子出名,讓這孩子成為“神童”,讓這孩子放射出一種既神秘又熾烈的光彩,讓這孩子成為全國兒童學習的榜樣, 也成為父母們教育子女的新模式。寧鉑和亞勤同在一個學校讀書,但那時候他的名聲遠在亞勤之上。“當時我們只知有寧鉑,不知有亞勤。”三年後進入中國科大少年班的李世鵬這樣說,“可是很奇怪,20年以後,這兩個人竟顛倒過來了。”寧鉑成了人們心中的那種平凡的人,默默無聞,只有中國科技大學的人才知道他是這 所學校裏的一個老師,而亞勤的名字風靡全世界。

  亞勤有一次談到這件事,仍然覺得寧鉑比自己更聰明。“至少,”他說,“我不比寧鉑更聰明。”

   寧鉑的不幸在于,人們加諸在他身上的榮耀和期望過于沉重。他那時候畢竟還是個孩子,無法負荷那麼重的東西。他開始擔心自己的能力,害怕失敗。他覺得自己無法承受失敗,因為沒有人會接受一個“神童”的失敗。他由此失去了“神童”身上最神奇的一個東西——自信,甚至對自己渴望得到的東西,也畏首畏尾,不敢伸 手去拿。

  我們已經敘述過亞勤在高考中的那種主動的、全身心的投入,也敘述了那次研究生考試給予沈向洋的重大影響。現在我們想要說,寧鉑也曾面對差不多同樣的事情,只不過,他的決定完全相反,結果也完全相反。

  他總是想:“萬一失敗了呢?”

   大學畢業之後,寧鉑在內心裏強烈地希望報考研究生,但是他一再放棄自己的希望。第一次是在報名之後,他放棄了;第二次是在體檢之後,他又放棄了;第三 次,他甚至領取了準考證,但是在走進考場的前一刻,他又放棄了。他後來再也沒有為自己爭取類似的機會。亞勤後來談到自己的同學,異常惋惜:

  我相信寧鉑就是在考研究生這件事情上走錯了一步。他如果向前邁一步,走進考場,是一定能夠通過考試的,因為他的智商比所有人都高。可惜他沒有進考場。這不是一個聰明不聰明的問題,他也許是怕考不好就丟了面子,所以我說他做錯了判斷。

   這都是一念之差的事情。我就用我的例子來講,那一年高考,我病在醫院裏,其實完全可以不去參加高考,可是我就少了一些顧慮,多了一點自信,所以做了一個很簡單的選擇。而寧鉑就是多了一些顧慮,少了一點自信,作了一個錯誤的判斷,結果智慧不能發揮,真是很可惜,到後來,很多機會他都不敢去嘗試。那些敢于去嘗試的人一定是聰明人,他們不會輸。因為他們會想,“即使不成功,我也能從中學到教訓。”所以,只有那些不去嘗試的人,才是絕對的失敗者。

   有時候我們回過頭去看看過去,對比周圍形形色色的人,就會發現:有些人比你更聰明、更傑出,那不是因為他們得天獨厚,事實上你和他們一樣好。如果你今天 的處境與他們不一樣,只是因為你的精神狀態和他們不一樣。在同樣一件事情面前,你的想法和反應和他們不一樣。他們比你更加自信,更有勇氣。僅僅是這一點, 就決定了事情的成敗,以及完全不同的成長之路。

  (摘自光明書架圖書《成長——微軟小子的故事》  作者:淩志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