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轉)小咖來信

April 6,2007

小咖來信

劉老師你好:


我是上次發問過問題的小咖。最近綜合一些求職考試資訊,以及劉老師的書〈我七年級,我不草莓〉後,我有一種感觸,那就是憂喜參半。喜的是,讓我盡早針對現實社會職場有所認識,以讓自己做調整,知道什麼才是做為一個現代環境下在社會工作者應有的態度;但是讓我很憂心的是:為啥讓我這麼晚才知道?如果我大一的 時候就有老師能夠像這樣深入幫我剖析的話,我今天到了大三就不會走這麼多冤枉路了!

為 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我發現我虛擲大二一整年。從大一開始,身邊也沒有老師真切的關心系上學生對於大學四年要如何過和計畫。還有,對於最現實的生涯規劃也 都只是片面帶過而已。因為教授都嘛忙著做研究了,他們都認為我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這種事情怎還會有問題?但事實上問題還真是不小!!(雖然有所謂的導師制度,但根本沒發揮到它應有的功能,可以說是形同虛設。(編按 : 筆者十分同意 導師制度已成為便當聚會 不然就是期末同樂會)


好啦,這是我觀察到目前所謂大學高等教育的狀況,算是我個人的一點小小的抱怨吧。但是自己已經大三下學期了,整天被時間壓著跑的滋味真的不好受,三不五時就有所謂的畢業恐慌出現。


言歸正傳。我前天翻到劉老師在這本書第33頁下面有提到一位畢業生說到:「騙到一份工作不是難事,但是騙到了以後呢?」這句話讓我越想越擔心起來。怎麼說 呢?大家如果翻開求職網,目前最紅的產業之一就是光電產業,這我想不會有人否認。而我目前唸的物理系,的確系上開的課都是偏電機和光電居多,幾乎是可以包 了。我現在大三下,深知自己學校老師的不足,所以我就報名了補習班,準備要考光電研究所和物理研究所。前天跟同學去了補習班,拿了最近考研究所科系錄取率 的資料,才知道我想考的光電所錄取率真的是好低啊!好的國立大學不到5%。


錄取率低還是要拼,這是不用懷疑的。但我的重點來了,為啥我心中一直在質疑我要考的光電所?不錯啊!它是很好啊!它是很紅啊!它可以讓我畢業就有工作做啊,它薪水很高啊,為啥我會如此質疑呢?


後來我就問問我自己,它真的是我的興趣嗎?老實說,其實似乎不是。但為了整體大環境,為了不要讓自己畢業後難找工作,我毅然決然投入這個目前當紅的產業之 一,為的就是要有口飯吃和有收入。除此之外,我也受到一些長輩和父親的影響,認為男生就必須學習技術、賺大錢,因為他們說,沒錢還真的是萬萬不能啊!


除此之外,我要先岔開一個話題。我在前面說到,我虛擲大二一整年,我把時間投注在一個我「原本」所喜愛的社團,甚至當到了社長。但是這一年期間發生許許多 多大大小小讓我心灰意冷的事,讓我好傷心!現在想想,似乎是一場失敗的投資,學到的只是一場教訓而已!讓我大二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我自己本身的專業科目上, 現在到了大三,還得花時間重修,想想還真是不值得!所以我承接上一段所說的,是不是自己在大二沒有做好專業科目的基礎,導致我會害怕在光電領域跟人競爭?


第三,不蠻您說,我還真是從小一路補習上來的小孩。我是否會害怕自己因為成績都是補出來,而不是平自身實力奮鬥出來而惶恐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每次, 真的,只要我補習再憑自己的努力,成績就能夠向前,不過就是無法說很頂尖就是了。(國中成績前十名,高中只落到台南第三志願;高中念理組全班前十名,大學 第一年只中像義守等私立學校;重考後,也只中國立後段。)那我這種情形,還要繼續跟大家搶熱門的光電所嗎?這就呼應到之前老師在書中寫的「騙到一份工作不 是難事,但是騙到了以後呢?」這就是我最想問老師的,算是做參考。到底該不該搶?還是老師你覺得,我似乎是想太多,根本沒必要擔心這問題,只要做就對了! 或是我要徹底改掉自己錯誤的態度(例如:信心、毅力、和勇氣)和做事方式,認真的打贏這場人生最重要的一場考試之一呢?總不能考好玩的,不憑實力跟其他人 一較長短吧?!(因為還是有人因為很努力讓他考上了啊!)


所以,以上是我舉我目前自身例,讓老師幫我把把脈,就現階段要畢業的大學生而言,「興趣、能力、和就業的現實面」三者真的好難好難抉擇,也真的困擾我許久。因此提出來和老師討論,期待老師給的建言,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