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誰叫英九有票(羅英維)

2009年07月23日蘋果日報

人在面臨危機時所說出的話通常是最真誠的。郝市長自「柵湖」事件以來面臨上任後最嚴苛的民意考驗,因為這不是遠在山邊的貓空纜車,民眾再也無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郝市長心之所繫的依舊是馬總統,甚至公開對其造成困擾而「抱歉」,可見在郝市長心中最重要的,永遠都是決定他政治生命的馬英九。

從小巨蛋弊案判刑確定、龍山寺地下街依舊空蕩、忠孝東西路公車專用道閒置、建成圓環不像樣、貓空纜車停擺到現在、內湖線把市民當白老鼠,甚至可預期未來聽障奧運和花博會將爆發更多問題,郝市長最憂慮的始終是總統府的反應而非市民的怨聲載道,原因無他,正是因為「選票誠可貴、英九價更高」。

台北市議會紀錄清楚記載,當時內湖區不分藍綠議員皆反對中運量設計,但馬市長一意孤行,而郝市長更為拼政績,強行營運貓空纜車以及內湖捷運,雖然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但更讓人畏懼的卻是台北市民的無動於衷。

顧政治生命不顧選民

不論生活裡充滿了多少高價荒廢的硬體建設,台北市民卻依舊將選票投給馬總統所代表的政黨以及候選人,這也使得儘管有心監督的執政黨民意代表在議事殿堂卻也只能緘默無語,甚至連之前剛補選的大安區立委蔣乃辛也只能落得一言堂的規範,此種扭曲的民主制度的始作俑者卻還得了便宜還賣乖,不管是拙劣的撤換臺灣民主紀念館牌匾,抑或是內捷中運量設計還敢大言不慚表示「經過縝密的民主程序一切依法依規定辦理」。

台灣此刻從基層縣市議員、區域立委乃至政府首長,一切皆以即將集所有權力於一身的馬英九為依歸,凡事只擔心弄污了馬總統潔白的臉龐進而導致自己政治生命的終結,而不是在意違背選民的期待,這種已違背憲法根本精神的民主制度,一切卻都來自「誰叫英九就是有票」的詭異現象。

解鈴永遠還是需要繫鈴人,當市民困在悶熱車廂、走在捷運軌道或者是抱怨著市議員監督不力的同時,應要先思考到底自己這一票投給了誰。

作者曾任台北市議員助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