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熊出沒注意>進化的軌跡(熊秉元)

<熊出沒注意>進化的軌跡(熊秉元)
2009年07月22日蘋果日報

點閱(1084)

進化,是生物學名詞,常用來描述生物漫長的演化過程;對一個社會而言,一旦把眼光拉長,也可由進化觀點來臧否置喙。

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不再只是箭在弦上,而是早成定論。後見之明式的論對,似有些不識時務、有點狗吠火車的趣味;其實不然。台灣民主發展過程的點點滴滴,都是社會的共同經歷;長遠來看,都有或多或少的重要性。

兼任黨主席的好處,一言以蔽就是事權統一,便於打選戰,包括各級民代╱機關首長、及馬英九2012年面臨連任考驗。反對二合一的理由,多半偏重馬英九的誠信──當初競選主要政見之一,就是絕不兼任黨主席。現在食言而肥,有點尷尬;但形勢比人強,嘸你要安怎(台語:要不然你想怎樣)?

有兩點重要考量一直未見諸媒體評論,其涉及法律,也涉及根本制度設計。首先,無論藍綠橘或其他色澤,任何中華民國公民都可到法院檢舉馬英九違法。公民按時納稅,依法選出的領導人是全職公僕;總統這職位當然要全心投入。

老百姓納稅僱了個24小時的經理人;既然拿全職薪水,怎能兼職再作別的事,甚至有額外收入?且國民黨事務龐雜,主席要耗費多少心思才能勉強應付。公民既然付了全薪,當然可要求全職──現在文明社會的領導人,豈有上下班區分?

黨政合一原地踏步

其次,民主社會無論總統或內閣制,最高職位者一定要超越黨派,代表全民利益。領導人兼政黨主席,觀念上自相矛盾,操作上捉襟見肘,法律上直接牴觸。具體而言,民進黨、親民黨的選民可率直問:當全民利益和國民黨利益衝突時,親愛的馬先生,您如何自處?國民黨的忠貞黨員也可以問:當民眾利益和我黨黨員利益衝突時,閣下會棄我等不顧嗎?

細節上,《公司法》明確規定:公司負責人,不得擔任同業的負責人或董事,除非彼此董事會同意;原因很簡單,避免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s)。對公司尚且如此,對利益更為可觀的政黨和國家,難道不該更嚴謹嗎?雖英國內閣制,首相即黨魁;但首相之上的英皇代表全民利益,而非執政黨。可見現代民主社會最高位的人,代表的是全民利益,不是某個黨派狹隘的利益。

風俗之厚薄,也許繫乎一二人之所向;社會的進展,卻往往是各種力量傾軋競爭的結果。且常顛躓起伏、進進退退,而非一帆風順、有進無退。台灣即使經歷政黨輪替,但無論國民、民進兩黨,一旦執政總黨政合一。但是,以現階段社會成熟開放程度而言,對於政黨分離,也許民眾早已準備好了;但馬英九和國民黨,為了本身和政黨利益,還跨不出黨政分離這一步。

在華人社會民主發展的歷史裡,立下黨政分離里程碑的,顯然不會是馬英九。進化的軌跡,恐怕還要原地踏步一段時日!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及研究所教授 、鹿港顧問

--------------
難得的好文章,熊教授,你這才是熊教授。

--------------
關於阿九要競選黨主席,我覺得阿九真的XXOO!
國防外交跟總統府你都搞成這樣亂七八糟了。

你還想身兼國民黨這龐大巨獸的龍頭?
你要是想暗中搞垮瓦解國民黨,那我就得佩服你了!
我相信你是有這能力的!(從台北市長任內到現在做總統的能力推測)

不過,好笑的是只有一個人競選的選戰,(只有一個人選耶!!)
有必要搞到全台走透透做秀造勢嗎?
你的本業不是治理國家振興經濟嗎?
你怎還有時間去做那些有的沒的?
你能保證從事總統職務時間不會分心操勞黨務選舉嗎?
你不覺得處理國家事務遠比處理黨務來得重要嗎?

難道總統太好做了?何不再來個黨主席?
(編按:不是總統太好做,而是沒用心在上面,只想大權一把抓,留名歷史。)

從熊教授的文章可以看到一個結論:
阿九,你的自私,阻礙了社會的進化!
阿九,你是歷史的罪人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