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謝謝網友教我的事(蘇貞昌)

謝謝網友教我的事(蘇貞昌)
2009年07月23日蘋果日報

在7月19日星期日,我和200位網友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把我們聚在一起的,是名為「噗浪」(Plurk)的網路媒介。噗浪做為一種新溝通工具,這陣子以來,已不斷被各界從各種面向分析、探討,有褒也有貶。我個人也從我的使用經驗以及和噗友的互動中,獲得許多寶貴的學習。

台灣在極短的時間內,從威權統治走到民主自由。社會雖已開放,但民眾認識、了解政治人物的管道仍然十分有限。傳統的媒體(電視、廣播)固然讓政治人物有機會和大眾溝通,但這種溝通管道是單向的,多是政治人物講,大眾聽,內容也相對窄化,只能以政治、社會議題為主。然而新網路媒介出現,例如部落格、噗浪等,不但讓大眾能即時與政治人物互動,談論內容更是五花八門,雖然生活化卻不是廢話。網路平台一方面補足傳統媒體之不足,讓民眾可以更完整、更全面性的認識一個政治人物,檢驗他的政治思想也觀察他的生活哲學;另一方面,則讓政治人物有機會透過大眾的雙眼和耳朵去看去聽見,去更真實的了解、貼近台灣社會。
網路力量改變社會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就可明白為什麼馬總統「治國週記」會引起輿論譁然、各界撻伐。馬總統為證明自己跟得上使用網路的潮流,緊急錄製「治國週記」,希望在網路上,每周與民眾分享他的治國心得,但旋即被網友XDite踢爆這所謂「每周錄製」的周記其實已預錄到8月,彷彿馬總統可以「預知未來」,實在荒謬,更低估網友及全國民眾的智慧。網路互動貴在即時性和真實性,如果馬總統掌握不住這兩個原則,恐怕也只能在網海裡載浮載沉,而無法真正享受網路衝浪的樂趣。

網路強大的力量是無法抵擋的,網友的自主性也不容忽視。在國外,我們看到許多例證,說明民眾可以在虛擬平台上集結,並更進一步走入實體世界,發揮改變世界的動力。在台灣,我們也已經看到網路力量如何改變社會,比如:朱學恆先生號召網友,並率領他們一起向新竹飆車族發出怒吼,也為受害者家屬加油;張大魯先生也多次藉由部落格募集善款,為聖心教養院及紙風車劇團的319鄉鎮巡演出錢出力。這些都是網路力量從虛擬平台延伸到實體世界的極佳例子。

我是網路使用的新手,謝謝網友們教我的許多事!我希望能繼續在這平台上跟大家即時互動,更希望未來能集結這股眾人的力量,讓台灣更棒更亮!

作者為行政院前院長

----------------------------
真會說話!!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蘇貞昌的無名部落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