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台灣的探討之三:共產黨和國民黨

引述自<自由時報2007.7.29>

在馬「無能」上搞統戰花招
金恒煒

「抬高國民黨、壓制馬英九」,這是中國對馬的新策略。看起來很成功、很神,然而,這不是中共厲害,而是馬太無能、太爛。

北京「壓馬」的新統戰策略出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名譽理事長葉國華之口,葉接受專訪而披露於眾(自由時報七月二十七日)。葉國華曾任香港特首董建華的特別顧問,專門做台灣的工作,馬英九訪港就是透過葉的安排;不止於此,葉國華早就是中共擺在香港的地下黨員,當然屬於中共核心份子。故而葉國華不是亂說。

有 趣的是,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揭密,強調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不是出於他的推薦,而是馬英九拜會時的照會;馬表示國民黨政府對中國政策較為開放,若讓台聯黨 的賴幸媛接掌陸委會,會有阻擋效果。正可以證實馬英九確實怕黨內「親中」力量太強,馬自忖拉不住,只好求援李登輝,讓賴充當煞車。

不是馬英 九放棄「終極統一」,也不是「馬統」反對「聯共制台〔獨〕」,重點是,台灣的主體性已建構完成,從各種民調中就可看出,這就是為什麼馬選前強調「他,馬的 就是愛台灣」。更重要的是,二○一二年馬還要競選連任,競選形同市場競爭,馬英九已經察覺到一味「親中」,四年後的大選將嚐苦果。所以打賴幸媛牌是不得已 下的政治操作。

馬英九以五成八的高選票大勝,再加上國會中佔四分之三的絕對多數,馬的「權力基礎」應當遠遠超過李前總統,為什麼還沒有組閣 就怕擋不住黨內力量?更何況,黨國能夠「復辟」,不是靠國民黨「一黨」,而是靠馬英九「一人」,也就是說,黨小馬大;在這樣情勢下,馬英九卻無力部勒黨 內?還要起用台聯「傭兵」?

等到馬英九民調只剩下三成,馬的權威陵夷,「黨內」力量當然竄起。這時候馬英九即使擺脫「二線」, 在形格勢禁下也有所不能。這才是中共所說「抬高國民黨、管住馬英九」的實際情形。換句話說,「親中」主導權已經從馬轉到「黨內」。一個明顯例子,中共同意 用「中華台北」,是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的斡旋;李建榮是連戰人馬。連這種「順水人情」中共都不給馬而給連,可見不是共產黨太厲害,而是馬英九太無 能。

馬英九有選舉考量,還有美國與日本的國際壓力,不可能像敗選後的連戰敢赤裸裸投靠中共。馬的「愛台」是騙台灣人的票,說「一生看不到兩岸統一」是講給美國人聽的;但對中國而言,處處透顯「不可靠」的訊息,這就是中共「連」連戰「制」馬的原因。尤其馬任賴幸媛為陸委會主委,胡錦濤利用召見連戰的機會,定出「存異求同」的統戰調子;馬毫無抵抗的聽命,中共早看破手腳。

弔詭的是,馬英九曾說,國民黨是共產黨的「次要敵人」,民進黨則是中共的「主要敵人」,故而國共可以聯手;想不到現在馬成為被打擊的「主要敵人」。

馬在五二○前已制不住黨內「親中」力量,等到支持度大挫,立院利用「同意權」大大打了馬的巴掌,馬的「無能」一轉而成為中共的「新策略」;中共得了便宜還賣乖,才見出中共虛實互用的厲害與「馬統」的愚蠢。

(作者金恒煒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