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工作雜談:從叢林出發

進公司後,發現以前新人留下來的一些資料
裡面有一篇公司發的文章<從叢林出發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52 期 作者:何飛鵬

有 一個非常能幹的部屬,經常讓我跌破眼鏡,不論我提出什麼不合理的要求,他都逆來順受;不論我給他多麼艱困的任務,他也都勉力完成;不論處在什麼樣的危險 中,他未必處之泰然,但也嘗試面對不論給他多麼少的資源,他不但沒有抱怨,更都秉持著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努力做出不同的成果出來

日子久了,他成為組織中晉升最快的主管。我並非刻意考驗他,只不過當公司有危難時,他往往是最能承受壓力,最能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人。

我很好奇,他為何異於常人?他告訴我一段「從叢林出發」的經驗。

他的第一個工作,在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出版社,連老闆一起算,只有三個人。而公司的任務也很簡單,就是每個月要出五本書,不管用什麼方法,不管有什麼困難,每個月五本書的任務一定要完成。

這當然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對一個小公司而言,生存就是真理,沒有合理與不合理了對一個剛畢業,找不到更好的工作的小職員而言,老闆訂的目標就是要完成,沒有對與錯,他只能拚命做、努力做,連停下來想的時間都沒有。

他 這樣做了三年,一直到公司營運不善,撐不下去,他才離開。聽他說一些工作的細節,我除了瞠目結舌外,無法形容,那完全是一個不合情、不合理的工作環境,可 是當人被丟在這樣的環境中,他也被訓練出一些外人不能置信、無法想像的工作方法,他承受壓力的程度,也不是一般人能理解。

他的人生「從叢林出發」,從野地求生,從自生自滅開始,活著出來是命,因為他不肯投降、不肯放棄;也是運,所有事情看起來都不可能,活著回來,除了上天眷顧,邀天之幸,無法解釋。但一旦讓他活著從叢林走出來,他不一樣的人生也就開啟了。


----------------------------

這篇文章給我的衝擊還滿大的
我當時候心中的感想就是

男怕入錯行 女怕嫁錯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