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學術研究:了解世界的好奇心

引述自 我的數學生涯:黃武雄
<http://www.math.ntu.edu.tw/library/history/article_03_09_16.htm>


人為什麼要投入一生心力於學術研究?從年輕時代我就時常想這問題。無疑的自我表現以求肯定是個驅力,但難道要了解世界的好奇心不是更原始的動機麼?把學術研究變成純粹人比人的場所,而忘了自身好奇的本性,把人追求知識的熱情愉悅轉化成純粹的競爭,難道無損於人類文明的價值?我贊同今日的學術研究者應承受競爭的壓力,因為學術研究只是文明分工之中備受禮遇的一個部門,必須承擔社會責任。但研究者自己做出結果的喜悅,感悟別人美麗心血結晶時的讚歎,日夜與同仁切磋討論時一點一滴的收穫,這種種不同形式的互動,帶來的自我肯定,應凌駕於評比競爭的外在表現。

-----------------------------

一個朋友最近要去當兵服役去了
他的喜好跟專業是物理研究
他說,他退伍後要去美國念物理博士

那時候,我回去反省
我的人生在追求什麼?
我當初念大學選讀生命科學不也是想要研究生命的奧妙嗎
那時候的熱情怎會被現實生活給消磨逝去了呢
我想,我缺少了堅持跟害怕寂寞所致

對於未知的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性的可能
沒有堅持的毅力,便註定一事無成的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