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學術研究:研發未來防彈盔甲 魚鱗提供靈感


引述自<自由時報2007.7.29>

研發未來防彈盔甲 魚鱗提供靈感

〔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

一項由美國陸軍贊助的研究計畫,最近從一種古老的非洲魚類特有的強韌鱗片上,發現了如何製造未來的軍事用輕巧防彈盔甲的秘訣。

該種魚類名為「塞內加爾多鰭魚」(Polypterus senegalus),又稱「恐龍鰻魚」,體長約四十公分,生存在河川底泥中,全身上下覆蓋鱗片,科學家相信,輕巧、多層次的魚鱗,使它們得以從九千六百萬年前存活至今。

為破解強韌魚鱗背後的秘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團隊取下魚鱗,以奈米科技技術進行分析,發現每片魚鱗厚度約僅五億分之一公尺,卻由四層不同物質構成,與其他魚類大相逕庭。

接著研究人員針對魚鱗進行模擬攻擊,發現掠食者以利齒咬出的裂痕,將會被侷限在傷口周圍,不會擴散到整片鱗片,因此能免於毀滅性的破壞,這個特性和很多陶瓷材料類似。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魚鱗獨特的多層次結構,是保護牠們逃過穿刺性攻擊的關鍵,使牠們遭逢劇烈攻擊時,能分散衝擊的能量,保護魚鱗下的軟組織,將損傷降到最低。

該論文昨日已發表在《自然材料》期刊,麻省理工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奧提斯表示:「強韌的介面與能量分散機制等許多設計原理,將可望用於設計人類的防護盔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