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轉)為什麼我們沒有「中國夢」?

天人合一:精神病患者檔案 第一哲學

為什麼我們沒有「中國夢」?
(2008-11-05 17:11:18)


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是一個標準的「美國夢」的版本。只要你有夢想,並且真誠,只要你付出努力,並且相信天下人是平等的,只要你有愛心,並且善於思考,你就有機會實現自己心中的夢想。

這樣的夢想既來自自己,也來自社會。然而,能否實現,最終得看這個社會。你的想法如果能夠得到其他大多數人的認同,你就能夠贏得社會支持。但是,要得到別人的認同,大概需要以下條件:

一、整個社會向善的力量是主流的。真誠是衡量個人品格的第一因素。因此,人們選擇社會公共事務管理者,有一個最根本的要求:不能說謊,不能影響司法公正。

二、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結社自由、輿論自由。任何人都應該接受社會監督,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以外的特權。整個社會富有公共理性,同時,有活力、有彈性。

三、這個社會的性格來自其歷史。人們尊重傳統,並且能夠相互尊重。這樣的社會有一個穩定的邏輯鏈條,其現狀不過是歷史的順延。因此,其國家必然是一個憲政國家。

四、這個社會珍視每一個生命,但決不會將權力捧上天。整個社會對權力普遍持有一定的警戒心理。除了相信法律之外,人們並不希望自己得到權力的格外關照。

五、人人皆有自立精神和生命尊嚴,享受自己獨立的生活領地,追求自己獨特的興趣和事業。在此基礎上,人們懂得只有相互尊重、彼此信賴,才能形成一個大家認同的社會。

六、社會個體之間具有對抗性,但這種對抗性並非赤裸裸的利益相爭,而是求真知和辦實事的能力差異。因此,這種對抗具有遊戲性,而非戰爭性。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參加。

七、這是一個寬容的社會,但是決不允許任意侵犯他人的權利。這是一個共享知識、精神和智慧盛宴的社會,但是決不同意任何人以「真理」佔有者自居

八、在這樣的社會中,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並不遙遠。沒有人對你指手畫腳,因為人們的夢想五彩斑斕。與此同時,人們從來不會以成敗論英雄。

……


以上這些,在中國社會恰好相反。幾乎所有的中國成年人都只有一個妄圖「成功」的夢想:陞官、發財(據說還有「死老婆」)。而我們的後代們,正在為了一個分數和一張文憑而浴血奮戰,忘乎所以。權力,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圖騰和禁忌,一方面崇拜得要命,一方面害怕得要命。我們的夢想早已於搖籃之中夭折。我們的「為什麼」止步於上小學。

未經審視的生命是沒有價值的。沒有夢想的生活,甚至比死亡更加可怕。我們不再仰望星空,因為整個天空佈滿了灰色的陰霾;我們不再喚醒內心,因為腳下到處都是捕獵的陷阱。「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們的生命之樹是灰色的,所以夢想的花朵早已凋零。拿破崙說中國是一頭沒有甦醒過來的睡獅,我看,中國不過是一條永遠無法醒來的死狗。

假如一定要我有一個「中國夢」,那就是:讓這條死狗儘早埋葬;當然,更要讓那些死掉的瘋狗不再繁衍後代、吞噬生命。讓大自然的陽光雨露沐浴著原野上無邊無際的花草樹木,讓人性的暖風吹遍中國的每個角落,讓中國的土地上重新充滿生命的奇蹟。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