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轉)台灣 真的變了(楊庸一)

2009年01月14日蘋果日報
論壇

台灣,真的變了!變得令人感覺陌生和不安。做為一位精神科醫師,我可能比一般人較早和更有機會看到社會各種層面的變動和複雜的人性變化。面對這半年多來的社會異常狀態,我必須承認,是我三十幾年醫師生涯中,未曾看過,也是我有記憶以來未曾經歷過。尤其,對經濟壓力的焦慮、政治上那種肅殺氣氛及對未來不確定的不安,實在令人觸目心驚。

經濟壓力民眾焦慮

對經濟壓力所產生的焦慮,在520前並不明顯,甚至仍存在樂觀氣氛,只是在股市開始大跌後,幾乎是一夕之間突然變色。令我深感震撼的是,當我看到和聽到某些銀行和證券營業員提到他們在面對那些熟悉的老先生、老太太失去退休金後的絕望表情所產生的那種深沉的焦慮、自責和憂鬱時,實在令人心碎,也不知應如何回應。

我對經濟雖一竅不通,不過,卻看到了在房市泡沫化後,日本經濟這二十年來的辛苦掙扎。在傳出美國可能出現次級房貸風暴後,連我都可感覺出好日子可能結束了。只是沒想到我們的政府卻仍鼓勵人民勇敢往深淵跳,也加深了悲劇。愈來愈多因經濟壓力所造成的反應和悲劇,正在倍增,尤其從病人數減少中(因繳不起健保費和自付額),我感受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我並不期待經濟的快速翻轉,只希望我們的財經官員能像那些有良心的營業員一樣,盡心不要讓悲劇不斷擴大。

在精神分析的基本看法中,總以為當一個正常人面對絕境時,會控制自己的死亡╱破壞本能,而盡可能使愛的本能發揮,以度過難關。(編按 : 跟我認知的不太一樣 , 大概社會新聞看太多了也或許是媒體大力傳送負面題材的新聞有關吧)

以這個邏輯推論,在經濟急速惡化中,政治上的和諧和法律上的公正,理應是維繫社會安定的唯一合理方法。沒想到,我卻又看到了相反的景象。連續八年打扁的紛擾,本以為在選舉落幕後,一切都該告一段落而清靜了。出乎意料,在520後,卻依然高潮迭起。在一個千瘡百孔的國家,一位卸任的總統竟然還可天天佔據媒體版面,這真是世界奇跡。(編按 : 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阿扁有沒有罪,是一個單純的法律問題。有充分證據就判,無足夠證據就放,如此而已。冗長的司法過程和拖拖拉拉,捉捉放放,真是歹戲拖棚。講好聽,是慎重;講難聽,是兒戲。尤其,在對照數次群眾抗議中,警察執法明顯不當的被有意、無意放過,不僅讓目前法律的公正性不斷被質疑,也讓人感受到比戒嚴時期更恐怖的肅殺氣氛。這種陰影,已在上了年紀的台灣人中蔓延。希望不要再擴大。

對未來不確定的不安,始自總統的就職演說之後,陳雲林的來台,達到最高峰。這可以從愈來愈激烈的群眾抗議運動中看出。人民看不到政府的任何具體政策說明,卻看到突然的巨大國策變更。

兩岸政策讓人迷惘

當人民在遭受經濟折磨時,卻看到國民黨高層和共產黨高層在北京酒酣耳熱;政府財經高官和中國高官頻頻闢室密談;與中國的協議,竟可不透過立法院公開討論、通過,而自動生效;加上,婉拒達賴訪台及外電稱親中馬英九及對言論自由的關切等,都讓人迷惘。尤其,中華民國國旗的消失,最讓人震撼。陳雲林時的設防尚可理解,但,貓熊就令人時地倒錯了。看到劉老先生的自焚,我可以感受到他對台灣的愛和在信念破滅後,那種深沉的絕望和憤怒。如果政府不是另有用心,希望不要讓這種不安持續擴大或變成噩夢。

記得二年前,在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炒得火熱時,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中,我曾提到一位令人傷心,一位令人絕望,也許我們只有在2012年等待小泉的出現了。希望這只是一句笑話。

台灣真的變了,是否就此沉淪或者能浴火重生,重建新的希望,只有看大家共同的抉擇和努力了。


作者為長庚大學精神科副教授,曾任長庚大學臨床行科所所長及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
楊庸一

--------------------

""阿扁有沒有罪,是一個單純的法律問題。""
但對於國民黨來說這是一個值得操作的議題
讓人民聚焦在阿扁身上將仇恨擴散至民進黨
而且繼續攻擊阿扁可以養活很多名嘴跟節目
也能讓政府的施政措施掩蓋在阿扁風暴底下
在一池混水中最高興的就是能夠從中摸魚的

在下次選舉的時候
在下次公投的時候
在下次回想的時候

國民黨似乎比民進黨好一點??不是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楊庸一教醫學倫理跟陳水扁說他愛台灣一樣有人深信不移有人嗤之以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