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學術研究:火星怪蟻「Martialis heureka」


自由時報2008/9/17
火星怪蟻 亞馬遜活化石

〔編 譯胡立宗/綜合報導〕生物學界自一九二三年起就再也沒發現過新科別的活螞蟻了,但就在最近,科學家在南美的亞馬遜雨林內終於找到一種被戲稱為「火星怪蟻」 的新種螞蟻,這種螞蟻不但不屬於現有的任何科、屬、種,還在演化上屬於非常原始的物種,幾乎是在一億兩千萬年前螞蟻跟黃蜂分家後就已經出現,堪稱是活化石物種。

沒有眼睛、外殼蒼白

這種新發現的螞蟻生活在土壤之中,體長兩到三公釐,沒有眼睛、外殼也非常蒼白,但具有非常大的下顎,推測應該是用來捕食獵物。由於牠的外型實在太怪,跟現 有的螞蟻在演化跟基因上都不相同,因此被命名為「Martialis heureka」,意思就是「發現來自火星的螞蟻」。

補足演化消失環節新證據

發現這種螞蟻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人員說,螞蟻是在約一億兩千萬年前從黃蜂變異出來的物種,但這個過程一直缺乏直接證據,但「火星怪蟻」的演化位置剛好位於螞蟻發展的最初期,足以成為補足「演化消失環節」的新證據

由於「火星怪蟻」在演化上早於所有其他現存螞蟻物種,因此研究人員在做DNA比對時,意外發現牠和現有的二十科螞蟻都不一樣,最後才確定牠的身分,並且為牠取得新的科別分類。

「火星怪蟻」發現的背後,還有一段離奇的小故事:研究人員事實上早在二○○三年就已經發現過兩隻「火星怪蟻」,但好不容易拿到的樣本卻意外消失;經過五年的尋找後,才又再度發現一隻「火星怪蟻」,並且獲得證實的確是新的物種。

--------------------------------

新浪網2008-09-15 20:21:27
科學家發現“火星螞蟻”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9月16日消息,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科學家在亞馬遜雨林新發現一種昆蟲,因其奇特和獨一無二的特征,這種昆蟲被稱為“火星螞蟻”。

  “Martialis heureka”螞蟻是一種盲眼食肉動物,它們生活在土中,身體可長至2毫米到3毫米。經過鑒別,科學家發現它們屬于一種全新的螞蟻分支,自然特征與第一批開始進化的螞蟻非常接近。

  這種螞蟻與其他螞蟻有很大差別,它的拉丁名字的意思是“來自火星的螞蟻”。科學家是根據著名生物學家威爾遜(E.O.Wilson)的評價給這種螞蟻起了這個名字的。威爾遜曾打趣地對發現這種螞蟻的科研小組說,這種螞蟻看起來是如此奇特,它們一定來自火星。

   這種螞蟻經過進化,非常合適生活在亞馬遜雨林落葉層下面的土壤中。它沒有眼睛,顏色很淺,擁有非常大的下顎,科學家認為它正是借助這種顎來捕殺獵物。 M. heureka不屬于以前已知的20種螞蟻亞種中的任何一種,它是自1923年以來發現的第一種活的螞蟻新種。德克薩斯大學的克里斯廷‧拉貝林領導了發現 這種螞蟻的科研組,他說:“這一發現顯示,可能有大量具有重大進化價值的物種仍隱藏在亞馬遜雨林的落葉層中。”

  2003年,拉貝林在巴西馬瑙斯收集了一只“火星螞蟻”標本,這片土地屬于一個國營的農業研究機構。他的同事、卡爾斯魯厄德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曼弗雷德‧維哈格以前曾找到了另外兩個螞蟻標本,但是這些標本後來丟失了。

  科學家通過研究這種螞蟻的結構和DNA,已經証實它不僅是一個新種,而且還是一種螞蟻新亞種。不僅如此,它們還屬于已知最原始的螞蟻亞種,它的遺傳密碼顯示,這種螞蟻屬于1.2億多年前由黃峰進化成螞蟻後不久,從主血統中分離出來的第一批亞種。

   拉貝林是一名研究生,他說:“這一發現支持了盲眼地下食肉螞蟻起源于螞蟻進化的最初階段的觀點。根據我們的研究數據和化石記錄,我們假設這種螞蟻的祖先 有點像黃峰,外形可能和在白堊紀的琥珀中所發現的蜂蟻(Sphecomyrma freyi)類似,人們普遍認為這種蜂蟻是黃蜂向螞蟻進化過程中缺失的一環。”

  他表示,隨著時間推移,這種螞蟻新品種可能通過不斷進 化,逐漸適應了它的地下棲息地,它沒有眼睛,顏色較淺,但是卻保留了祖先的其他一些物理特征。拉貝林說:“這種螞蟻新品種生活在環境穩定的熱帶土壤中,與 其他螞蟻之間存在的潛在競爭更少,它們生活在一個相對穩定的小氣候中。這種螞蟻可能象征著一種保留了祖先的一些形態特征的‘殘留’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