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蘋論:立刻改組內閣

蘋論:立刻改組內閣
2008年09月26日蘋果日報


為了重振人民對政府的信心,馬總統應該要改組內閣了!

改組內閣可以小到換幾個閣員,大到更換多數閣員,更大到連閣揆都換,全面改組。按目前情形,全面改組都不為過;如考慮穩定性,幅度不宜太大,至少要更換4到5位閣員,讓人民有耳目一新,總統有在做事的感覺。

閣揆領導管理有問題

經過4個多月來的考驗,金管會主委陳樹、衛生署長林芳郁、國防部長陳肇敏表現最差,不及格;再下來就是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財政部長和外交部長。劉院長本身的領導管理也有問題,以至於內閣空轉,與立法院關係緊張,毫無危機管理的能力。

衛生署長已經請辭,以後還是請公共衛生的專家出任比較適當。金管會在這次金融風暴中「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失職失責,落後其他國家很多,既無預先示警,更無鐵腕禁止發售出問題的金融商品,有如老人癡呆症,不該換主委嗎?

軍中軍紀敗壞,賣機密,開錢莊,開窯子,性侵犯,高級將領和民間廠商搞圍標團,收紅包、喝花酒、性招待;又完全沒有提出新的戰略準則,士氣渙散,紀律廢弛,戰力不彰,這部長還能做下去嗎?除非部長稟承上意故意弱化國軍

交通部對危橋的處理,遲緩魯鈍;經濟部長說股市2萬點是開玩笑的,內需政策浪費混亂;財政部長說股民自行負責,稅改東倒西歪;外交部也凸槌不少……,都和反應遲鈍,應變緩慢,危機處理無能有關,因此顯得昏庸顢頇。

請辭讓總統方便行事

整個團隊手足無措,慌亂像無頭蒼蠅般。領導官員的慌亂有傳染性,會引發民間的慌亂,集體恐慌對社會產生的衝擊很可怕,信心喪失,投資與消費劇減,經濟更加無望。

更換不適任的閣員很平常,不會導致政府不穩的結論,反而紋風不動,一潭死水才讓人失望沮喪。歐美總統一任換很多部長,司空見慣,連強勢如美國防部長倫斯斐也被撤換,有什麼人是不可或缺的?換人是對選民負責任的表現,至少讓民眾出口怨氣。現在劉院長上對不起總統,下對內閣失控,民怨沸騰若此,最好自己請辭,好讓總統方便行事。

-----------------------------
從520到現在929已經過了130來天

馬區長的行為表現還是跟以前在台北市長任內一樣

1.包庇護短 (到現在為止只有林郁方因為茲事過於重大才''自動辭退'')
2.不輕易承認自己有錯 (綠卡問題 特別費入賬 東星大廈的處理)
3.用自己的人馬擔任要職 (忽略了是否能勝任職務的條件)
4.退居二線 對於危機處理有緩衝的空間(釣魚台衝突事件的處理)
5.大量出席公開場合致詞 (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

恩... ...

若是在太平盛世
馬區長的表現可以是被接受的
但是台灣現處的環境不容許有這樣的心態

最高的領導人有這樣散漫經營國家的心態
還把治理國家當做造勢做秀是非常可怕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