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毒奶風暴》每天僅一杯 結石機率仍高

毒奶風暴》每天僅一杯 結石機率仍高

一直以為中國大陸毒奶粉和自己或家人扯不上關係,想不到昨天下午電視新聞報導,國內某大食品公司生產的三合一咖啡也檢出三聚氰胺成分,應是使用了中國大陸有問題的植物性奶精粉,才知道大事不妙了。筆者和太太幾乎每天至少都要泡上一杯來喝,太太緊張的直問會不會結石啊?

中國大陸嬰幼兒毒奶粉事件,簡直就是二○○七年美國由中國大陸進口寵物食品汙染事件的翻版,直指元凶是不肖業者為了欺騙奶粉或飼料品質檢測,混充具高蛋白質營養產品,而摻入三聚氰胺造成。

不過,已有很多國外文獻顯示,三聚氰胺難溶於水,在動物體內不會進行代謝反應,而以原型物再由尿排泄出來。今年三月美國出版的國際知名期刊《食物和化學性 毒物學》有一篇論文「豬隻靜脈注射三聚氰胺的藥理動力學」指出,以五頭剛斷奶的小豬靜脈注射三聚氰胺結果顯示,在小豬體內的半衰期約四小時,可由腎臟很快 清除,似乎不會明顯的在組織中殘留。

那為什為會發生嬰幼兒和寵物腎臟病變而致死呢?依據這個月最新出版的《美國獸醫學研究期刊》中的一篇論文「以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餵飼魚和豬隻對其泌尿系統 的影響」指出,動物只餵飼三聚氰胺或三聚氰酸,顯示毒性很低並未發現泌尿系統有結石的形成;但若這兩種化學物質同時餵飼,則會造成廣泛性泌尿系統的結石。

十八日聯合報一則《嬰兒吃毒奶粉結石,大人會嗎?》的報導,根據衛生署和某些專家提供的資訊:以此次三鹿奶粉計,六十公斤體重者需每天食用三公斤奶粉,連 續四周才會致結石。顯示似乎正常人吃正常飲食量,就是每天誤食毒奶粉作成的食品,應該無妨才對。不過上述以人作試驗對象的資料是怎麼來的?

二○○七年五月九日紐約時報一篇題為《寵物食品事件中浮現的另一種化學物質》的專題報導,指出美國農業部檢驗部門由中國大陸進口的寵物罐頭食品中,除了三 聚氰胺外,又檢測出另一種化學物質「三聚氰酸」,也會在飼料中造成蛋白質含量高的假象。由於該化學物質在美國常被用於游泳池水的穩定劑,大家都認為其毒性 很低。但就是因為發現了三聚氰酸,才使三聚氰胺在寵物體內會發揮毒性的原因被找到了。

筆者曾請教一位大學化工系教授得知,目前以尿素為原料製造三聚氰胺的過程中,會有三聚氰酸及這兩種化學物質的複合物產生,因此使用劣質的三聚氰胺產品會混雜這些製程的產物或其他雜質。

日前中國大陸官方公布有廿二家廠商出產的乳製品都含有三聚氰胺,顯然含三聚氰胺的毒奶粉在中國大陸很普遍且有一段時間。筆者猜測今年毒奶粉造成事故而曝光的原因,應該是交付三鹿奶粉公司的乳源被乳農添加大量且極劣質的三聚氰胺,造成不少嬰幼兒急性中毒疫情,才被揭發的吧。

衛生署除對大陸進口的奶製品檢驗是否含三聚氰胺外,也要同時進行三聚氰酸及此兩種化學物質的複合物檢測。

筆者和太太天天喝的三合一咖啡添加的奶製品量雖少,但若是添加的是劣質三聚氰胺,恐怕造成結石的機率很高,看來要每天「加強」多喝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