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山寨版法院(姚人多)

山寨版法院(姚人多)
2009年07月16日蘋果日報

台灣真是一個怪地方,不只手機有山寨版,super junior有山寨版,連法院也有山寨版。每天晚上九點,當正版的法院與檢察機關已休息時,一批山寨版的法官與檢察官正在喝茶漱口準備粉墨登場。

這些山寨法官的原始職業是「名嘴」,他們有的剛與建商吃完魚翅,不過,九點一到,他們抹一抹嘴巴上的腥味,立刻變成全世界最熟悉司法內幕的專家,喋喋不休、口沫橫飛、正氣凜然。

從陳哲男案、吳敦義緋聞錄音帶案、高捷案、郭瑤琪案、到周占春不羈押陳水扁的案件,山寨版法官的「有罪推定」觀點與正版司法機關的判決有極大差異。不過,強悍的山寨版法院永不認輸。他們挾著媒體長期連續放送優勢,以假亂真,反客為主,正一步一步導致台灣正版法院的山寨化。

在現代法治主義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允許司法私有化,更不用說媒體每天私設刑堂,針對個案永無止境的審判。長期有兩個司法機關的台灣社會當然沒有變得更健康,藍綠的分裂與猜忌,在政黨輪替後依然如陰魂一樣盤據在台灣上空。正義的最後一條防線變成兩條,不同的人選擇相信不同的「法院」,台灣的價值徹底被相對化與政治化。

節目來賓一成不變

據我觀察,這些山寨版法院有幾個共同的特色。首先,他們的「判決」會依「被告」的政黨背景而作調整。這幾年下來,他們與正版法院唯一相同的「判決」是針對馬英九的特別費。大家不妨回憶,當初侯寬仁檢察官起訴馬英九,這些政論節目的名嘴是如何踐踏與侮辱他。這一點不難理解,前幾天,山寨版法官中的某一位已毫不避諱公開為馬英九競選國民黨主席站台助選。

第二、就歷史而論,這些山寨版法院的「前身」都是那些在阿扁執政時期口口聲聲說「誰有權力就監督誰」的政論節目。民進黨狼狽下台已一年多,這些節目邀請的來賓還是一成不變,討論的議題也多半在攻擊只剩下半條命的民進黨。

人們不斷在問:為什麼這些節目不多花點時間去討論與監督馬英九?這道理其實非常簡單,因為在台灣「御用名嘴」與「御用節目」總是大家輪流作:不談馬英九就是對馬英九最好的護航。

第三、他們是全台灣社會最不願意與陳水扁切割的人。從去年814以來,這些政論節目「不」討論陳水扁的天數,可能僅僅維持在個位數。政權轉移之後,這些原本批判扁政權的節目,理應全面批判與監督馬政權,可是他們的收視率卻一路下滑。在轉型的困窘與尷尬期間,扁案如救星一般出現了。每天「扁」一下,就成了例行事務。

他們每天矯情地批判陳水扁的政治操作,其實他們個個心知肚明,如果沒有阿扁,那麼全世界最痛苦與失落的人,將是他們。

第四、他們帶著極強的法西斯色彩。世界上只有他們可以評論扁案,且只有他們是對的,任何不同法律見解的人,全部被打成扁的「暗樁」。所以,他們可以光明正大在節目上痛批周占春的裁定,民進黨則不能發動司法人權的救援運動。山寨版法院告訴世人,他們永遠是正義的表現,其他人都是在干擾司法。

名嘴永遠審判別人

從「資深媒體人」到「名嘴」,再從「名嘴」到「山寨版法官」,這些人如同變形金剛,永遠在資本主義的商業體制下尋求出路。唯一不變的是,在台灣人民心中,他們始終是社會亂源。他們永遠在賺錢,台灣社會卻永遠在淪落,他們永遠在審判別人,卻不允許別人審判他們。亂象必須終結,山寨版法院須退位,請把阿扁還給司法機關,請把司法機關還給全台灣人民。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