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馬統治下的周美青現象(姚人多)

2009年05月13日蘋果日報

人的一生到了一定的年齡之後,會形成個性上、行為上與觀念上的慣性,這些慣性往往不會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動而變動。不過,有一些人例外。這一些人從特定的時刻起會突然改變。周美青就是這一些人之中的佼佼者。

以前從來沒見過她對棒球感興趣,現在突然出現在棒球場,以前不愛在媒體前曝光,面對鏡頭總是板著臭臉,現在不僅僅平易近人,而且總是面帶微笑。

快60歲的人了,為什麼會有如此巨大的改變呢?為什麼她的棒球啟蒙年齡來得如此晚呢?為什麼她的臉部肌肉會有如此戲劇性的轉變呢?

有人也許會這麼解釋,她早就對棒球感興趣,以前限於公眾人物的身份,不想到球場作秀。如果真的是這樣,為什麼部長與市長夫人的時候有此擔心,現在貴為總統夫人,理應吸引更多目光,她卻一反常態,來到球場頻頻曝光呢?

一個周美青現象正在台灣社會形成中,還記得前一陣子周美青的「都蘭國中」書包嗎?特定陣營的名嘴們一致公認這是她個性、真誠與幽默的展現。然而,同一時間,民進黨的「獅甲國中」卻被同一批人撻伐。現在問題來了,「蘭」是性器官的同音,用英文表示就是LP,性器官與排泄物到底哪一個比較低級?這也許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不過,就算是排泄物比較低級好了,那麼以往民進黨的外交部長也用過 LP這個字,同一批名嘴有給予跟周美青一樣的稱讚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為掩飾馬執政無能

其實,周美青所「都蘭」的社會,誰最需要負責?她的「都蘭」根本不需要讓外界看到,只需要跟她的總統先生講。不過,媒體絕對不會從這個角度解讀,因為,周美青不管做什麼都對,反之,如果妳不是周美青,那不管做什麼都錯。

周美青加上新聞媒體與政論節目的聯合作戰部署乃是馬英九統治集團整體戰略中最溫柔、成本最低廉,也最不易為人察覺的部分。這種部署的主要目的有兩個:第一、掩飾馬英九執政的無能。第二、把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狠狠地比下去。

事實上,周美青現象就是馬英九無能現象的一體兩面。執政一年類似馬戲團雜耍般的無能表現,導致馬英九民調聲望的節節敗退,就在這個時候周美青在幕僚與人群簇擁之下出場了,一向很宅的她到處趴趴走了,臭臉也變成笑臉了,she is everywhere!她的出場與到場,某種程度來說轉移了馬英九在這些領域裡面的無能。

「真誠」變政治工具

除此之外,人們一看到周美青就會聯想到她的「前身」吳淑珍。前者在棒球場關心台灣的棒球,後者則在第一夫人任內在家裡數鈔票。這是何等強烈的對比。歷史不能重來,民進黨的政治人物看到這種情形,也只能啞巴吃黃連,投降認輸。

最後,我必須強調,我絕對不否認周美青是一個真誠的人。不過,政治就是這麼奧妙。一個真誠的人被推出來在虛假刻意安排好的場景中表演作秀,往往會得到雙料的效果。「真誠」在今天的政治局勢下已經是一種工具,是捍衛政權的珍貴資源。不要忘了,吳淑珍以前也以真誠聞名。所以,在一片對周美青現象的讚美中,人們應該從中讀出,這些第一夫人在政治功能上的高度相似性。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所助理教授、曾任民進黨黨主席特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