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司馬觀點:恨的文化(江春男)

司馬觀點:恨的文化(江春男)
2009年05月25日蘋果日報

盧武鉉跳崖自殺,震驚韓國,他選擇最激烈方式結束生命,也許仍然不足以證明自己的清白,但卻可確保自己的尊嚴,他的歷史評價也將因此改觀。

韓國人對政治領袖是不留情面的,盧武鉉在調查期間,對李明博政府的政治追殺和媒體報導不公也頗為不滿。他一直辯稱對收錢的事不知情,把責任推給太太。但他知道無顏面對國人,不配談論公平正義,甚至呼籲民眾拋棄他。想不到最後他卻拋棄他自己,充滿「阿里郎」的悲壯。

盧自殺保護歷史地位

有人形容韓國人是一個恨的民族,但這個恨不是仇恨的恨,而是對無法實現夢想的憧憬。韓國民謠「阿里郎」是恨文化的典型,說不出的悲壯,伴隨著淚水,回不了的家鄉,未能實現的理想,無悔的恨,冰冷的心,永不放棄的感情。這是韓民族的生命美感。

盧武鉉不算一位成功的總統,但他是一位真誠的信仰者,他對工人、農民、青年和弱勢團體特別照顧,但一直受到傳統勢力和財團的抵制,內政和經濟搞得一塌糊塗,民調只剩下10%。下台後因貪污罪身敗名裂,變成「韓國人之恥」,幾乎和我們的阿扁並駕齊驅。

他的自殺,讓韓國人反省他的政績,還原他的政策、理想和他的正直。他用最絕望的方式保護自己的歷史地位和政治遺產。

盧武鉉的自殺,大部分人立刻聯想到陳水扁,但是盧氏是一位具有政治信仰的人,他的道德和良心壓力,把他壓扁了。而阿扁卻把信仰當作工具,把絕食搞得像戒菸一樣,屢試屢敗、屢敗屢試。兩人的人生境界和價值觀,有如天地之別。

韓國人重視個人尊嚴和國家尊嚴,盧武鉉的自殺兼顧這兩種尊嚴,阿扁的作法卻同時喪失這兩種尊嚴。韓國是一個奮起中的國家,台灣是一個誰都可以統治的國家,其差別也在於此。

---------------
從這件事後,我不會也不再小看韓國這國家。
因為,他們是有氣魄有理想有尊嚴的民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