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綠營在北京行情看漲(呂一銘)

綠營在北京行情看漲(呂一銘)
2009年05月25日蘋果日報

果不其然,不過一年多,兩岸又再起風切變,風水輪轉;如今反是台灣綠營行情看漲,中南海雖與藍營保持交情,卻已有「情到濃時反為薄」氛圍;譬如這次中南海授意用高規格接待陳菊(和北京市長郭金龍會面時,讓她在公開場合提到「中央政府、馬總統」),就是刻意拉攏綠營。至於所掀起的正反反應波瀾,均在北京的算計中,這步棋固高明,然台灣卻沒吃虧。

北京對台一貫的兩手策略(或拉一打一),至為明顯,其「促統」目標亦始終如一,只是台灣藍綠陣營的政客泰半為個人或黨派利益,遂行心口不一的作為,未建立整套適切的「中國大陸對策」和謀略因應,連孫子兵法的「上兵伐謀」都做不到,自易被中國分化利用;譬如中南海對台採取「軟的更多、硬的更少」政策手段,得以溫水煮台灣,有助其達成「不戰屈人」目的。

就以今天兩岸大局而言,台灣藍綠陣營不能再搞自相殘殺,須有建設性的兩岸對策論述,除了彈性務實外,亦要能順勢而為,在維護最起碼的主權尊嚴原則下,使與中國的經濟往來,成為世界經濟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並讓經濟做為主權的後盾,漸以自由和民主去質變中國(國際間許多中國問題專家多持此看法)。

但絕不能像國民黨重拾政權後,只知享用北京主動給予的「利多」,卻不計後果,亦無因應對策,結果門戶洞開,心防頓失,反使藍營對涉及主權談判問題漫不經心,步步誤失,致遭台灣意識者強烈質疑,連續幾次遊行抗議(其間江陳會談還發生警民衝突),到「517」嗆馬「傾中」大遊行,在在顯示台灣社會還有大半不同的聲音,是反對淪為香港第二。

陳菊證明事在人為

正如熟諳兩岸事務的李潔明大使,在他的回憶錄中就說過:「與中國談判一定要堅守原則,中國才會讓步並尊敬你,否則你的善意將被看作懦弱而得寸進尺。」可說一針見血。

又如綠營在大選挫敗後,一年來不斷累積制衡能量和聲音,馬英九和藍營(含媒體)卻是冷嘲熱諷的面對(猶把扁案和綠營掛鉤),毫不在意。反是北京當局不但聽到了,還產生新的對應積極作為,至少北京認為兩岸問題的發展,綠營仍是屬於最大變數;像胡錦濤近年來就一直強調的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這句話馬英九可能還沒聽懂,胡的意思就是要擴大與綠營溝通,要多從善意的角度理解綠營的想法,是以頻頻釋放歡迎包括台獨份子來中國大陸;中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更向綠營喊話,歡迎民進黨成員「多來大陸參訪交流」,包括鐵桿台獨在內。

如今連中南海都朝綠營下手,偏偏馬團隊和國民黨反挑起鬥爭,將自己人當作敵人看待,誠匪夷所思。像陳菊此次登陸,就充分說明事在人為(像能在北京,把對岸視為禁忌的「中央政府」、「馬總統」說出口),此亦充分說明凸顯國格,並非只有忍辱負重;但藍營除了不以為然看待外,卻只見不作為而已。

作者為前《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
強弱見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