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轉載:人活著的世界

盧武鉉自殺能告訴我們什麼呢?(網友石劍 撰)出處:百度百科

  5月23日中午,我從電視中聽說韓國前總統盧武鉉自殺身亡,享年63歲,不禁大吃一驚。

  盧武鉉採用如此慘烈的方式結束生命,既是為瞭解脫,也是為了謝罪。我不讚成自殺,特別是政治人物,理應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包括面對由此造成的後果。但對盧武鉉最終還是承擔了自己的責任,我不能不表示敬重。對比之下,台灣的陳水扁就顯得毫無廉恥之心。(編按:==?那沒被揭發沒有承認的就能有廉恥之心?難道被抓到貪污的人,就該以死謝罪?)

  初二的我不禁寫一篇評論。我躊躇良久,遲遲未能動筆,有些話別人已經說了,有些話我自己還沒有想好。但終於還是寫了,畢竟這是一件值得我們深思的大事!

  韓國警方已經證實了盧武鉉確係自殺,從已經公佈的他的遺書的部分內容看,盧武鉉採用如此慘烈的方式結束生命,既是為瞭解脫,也是為了謝罪。我不讚成自殺,特別是政治人物,理應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包括面對由此造成的後果。但對盧武鉉最終還是承擔了自己的責任,我不能不表示敬重。對比之下,台灣的陳水扁就顯得毫無廉恥之心。

  到盧自殺為止,警方尚未公佈與他直接有關的罪證。盧生前雖一再堅稱自己清白,卻一直在向國民致歉謝罪,也沒有將這一切歸咎於「政治迫害」或政敵的誣陷。而陳水扁連錯都不肯認一聲,始終在玩弄拙劣的政治手段。本來,「以死明志」、「一死以謝天下」的政治人物在中國歷史上並不少見,這種觀念也是中國傳統觀念的一部分,是由中國傳播到朝鮮半島等地的。不久前我寫過一篇題為《禮失求諸野》的短文,以為韓國保留了一些在中國已經失去的「禮」,盧武鉉的自殺似乎也證明了這一點。(滿靠背的內容,講別國總統死,先誇自家文化的好。)

  說起陳水扁,他與盧武鉉有不少相似之處。兩人都出身貧寒,都是從基層逐級進入最高層的,都曾暴得大名。盧武鉉以「人權律師」起家,在競選中高舉「實現新舊交替,打破舊政治和特權政治」的大旗,上台之初標榜清廉,被稱為「平民總統」。而陳水扁由「三級貧民」家庭走進台灣大學法律系,由律師步入政壇,在「美麗島事件」中嶄露頭角。9年前台灣「大選」時我正在台北,目睹《台灣之子》一書風行全島,「反黑金」的口號所向披靡,年輕人視陳水扁為偶像。

  從目前已經披露的信息看,盧武鉉涉嫌的事都發生在他出任總統之後,涉及者都是他的家人和親友。陳水扁已被揭露的醜行也是在他當上領導人後的事,主要的共犯就是他的妻子,也包括他的親友和下屬。儘管盧、陳都有各自的政治麻煩和內鬥,但給他們致命一擊的都是貪污受賄的敗露。如果再將韓國與中國台灣地區作一比較,不難看到盧、陳兩人所處的歷史背景也頗相同。韓國是「東亞四小龍」之一,朝鮮戰爭結束後長期處於獨裁統治之下,在經濟起飛的同時,政商勾結,錢權交易盛行。儘管通過自由選舉擺脫了軍人獨裁,政黨紛爭卻從未停息,政治領袖也走不出盛極而衰的輪迴,往往都免不了貪污受賄。台灣地區也曾以「四小龍」而風光,同樣是在獨裁統治下實現經濟起飛。從開放黨禁到實現「政黨輪替」速度之快令世人矚目,但打著反「黑金政治」旗號上台的陳水扁就成了「黑金政治」的代表。

  由此可見,經濟起飛,民眾生活水準的提高,官員待遇的改變,並不意味著「衣食足而知榮辱」。盧武鉉的妻子、子女、女婿、兄長、侄兒、秘書,陳水扁的妻子、妻兄、兒子、女婿、親信,有哪一個衣食不足?但一個個如狼似虎,貪得無厭。獨裁統治的結束,民主政治的實現也不能自動肅清或減少貪污腐敗。盧、陳都是通過選舉上台的,在競選過程中各人的家底都已被翻了個底朝天,他們執政的每一天都面對著反對黨和充分享受新聞自由的媒體。對盧、陳的爭議和指控都開始於他們在任時,但都是在他們卸任後才受到查處,並且都是從他們的下屬或親友的案子打開缺口,才逼近他們本人。盧武鉉的自殺固然是他自己造成的悲劇,陳水扁的下場也是咎由自取,但這類人物和現象之所以產生在韓國、台灣地區發人深思。

  如果將目光擴大到發展中國家,類似的人物和現象比比皆是,莫非這真是一個不可踰越的歷史階段?莫非這是人類無法醫治的痼疾?莫非這是經濟起飛與政治改革脫節而新產生的癌症?從盧武鉉之死或許能找到一些答案。

  盧武鉉遺書:不要道歉,不要埋怨,都是命

  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墜崖身亡後,韓聯社披露了其遺書全文:

  受惠於很多人,卻讓很多人因我而受難,往後將還有承受不完的痛苦。餘生只會是別人的累贅。健康不很好,所以什麼也不能做,就連書也讀不下去,字也寫不成。
  不要太過於悲傷,生和死不都是自然的一小部分?
  不要道歉,也不要埋怨誰,都是命。
  火葬了吧。然後在家附近的地方立個碑就足夠了。這是醞釀了很久的想法。

  新聞觀察

  盧武鉉是第一個自殺死亡的前總統。作為一個離任後也只有62歲的年輕總統,韓國國民一直期待他能夠在退休後的生活中為韓國繼續做貢獻。但是,就是這樣一個年輕的前總統卻這樣突然、悲慘地選擇了自殺而早早地結束了自己的一生,因而對韓國社會、韓國政治都將產生極大的影響。

  盧武鉉自殺身亡本身將結束間接導致盧武鉉死亡的調查。韓國檢方原計劃在盧武鉉自殺的當天或後一天再次傳喚第一夫人權良淑,並在此後一週決定是否拘留盧武鉉。不過,檢察總長林采珍在接獲前總統盧武鉉逝世的消息後,召開緊急幹部會議,決定終結盧武鉉案的調查。檢方在調查泰光實業董事長朴淵次行賄案的過程中,發現其有曾向盧武鉉家屬提供600萬美元的嫌疑,並就此進行傳喚調查。在調查過程中,檢方將盧武鉉設定為受賄的嫌疑人,其他家屬為證人。由於涉嫌人的死亡,調查按理可以終結。儘管調查案件本身隨著盧武鉉的自殺而終結,但是韓國國民對檢方對前總統調查過度導致其自殺的責任追究也許只是開始,不排除檢方相關負責人和調查小組人員可能會發生職務變動。

  同前述有關的是,過半數的韓國民眾此前認為檢方不應該拘留盧武鉉,但是檢方仍然主張堅持「原則」,傷害了盧武鉉作為前總統的最後一點尊嚴。盧武鉉的支持者們認為,檢方如此徹底調查的背後是李明博政府的支持,檢方調查本身就是對前任政權的政治報復。因此,韓國國民如何接受前總統逝世事件將會左右今後事態的發展。韓國民眾也認為,韓國總共9位前總統沒有一位有好的下場,真誠希望韓國不要再次出現這種情況,這也是對現政權的一種警告。

  前總統盧武鉉的逝世也將對今後政局產生重要的影響。全斗煥和盧太愚前總統因秘密資金卸任後受到拘捕等,在韓國的政治歷史上前任總統受難並不是稀有的事情,但盧武鉉前總統面對檢察官的調查私自了結一生,卻是前所未有的事件。韓國政界均認為,如果考慮到盧武鉉前總統逝世事件潛在的爆發力,今後政局更是不可預測。如,雖然法務部表明結束對盧武鉉前總統的調查,但在野黨堅持主張朴淵次醜聞是現任執政黨瞄準前任執政黨進行的不公正調查,因此預計在野黨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對執政黨的攻擊。因而,不能排除在野黨要求立即進行特別檢察官調查和國政調查等,促使事件進一步成為焦點的可能性。如果韓國民主勢力將盧武鉉自殺和李明博政府直接聯繫起來,李明博政府今後的國政運營將面臨很多困難。盧武鉉政府時期擔任行政自治部部長的金斗官稱:「李明博政府實在太殘忍了。」

  盧武鉉是以一個貧民總統的形象當選總統的,執政期間也的確強力打擊腐敗,破除官僚主義,從而贏得了國民的好評,是以一個清廉總統形象離任的。但是,離任不到一年就出現這種資金醜聞,媒體將其和全斗煥與盧泰愚兩位獨裁時代的總統相比。雖然盧武鉉多次稱這是妻子權良淑所為,但是檢方仍然將其傳喚到檢察廳,導致盧武鉉的道德性和清廉形象嚴重受損,個人心理承受能力達到極限。由於全家遭到檢方調查,自己的親信也遭殃,而自己的前援助者背叛,這些結合在一起嚴重傷害了盧武鉉個人強烈的自尊心,從而導致選擇極端,以給家人帶來一點點和平。

  自殺現象本身也是韓國的一個痼疾。韓國統計廳的數據顯示,韓國每10萬人中有24.8人死於自殺。韓國青少年諮詢院去年9月的一份調查顯示,10名韓國青少年中有6人曾想過自殺。韓國多次從泛政府層面制定了各種預防自殺的綜合對策,如增設諮詢中心,設置地鐵防護欄等等,但是效果總是令人感到沮喪。一是韓國政府未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根本癥結,二是即使找到癥結所在,也是政府在短期內無能為力的。因為韓國的自殺現象是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副產品,是韓國的社會大環境衍生的,而且也同韓國人自身的特性有一定的關聯。實際上,在韓國檢方的調查壓力下選擇自殺的政界、財界人物相當多。

  最後,腐敗的總統大門關不上。前總統盧武鉉一家發生的弊案不過是歷史的延續而已,因為韓國建國以來的前9位總統中沒有一位風風光光地離任。目前健在的前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因貪污數千億韓元而導致本人被拘捕,前總統金泳三和金大中本人逃過蹲監一劫,但是兒子也都進了監獄。韓國總統一家老是出現這種情況應該不是偶然的,而是種種因素相互交織促成的。

  首先,韓國社會中存在著對政客權錢交易的麻木。比如說,儘管盧武鉉一家收取巨額賄賂,但是盧武鉉的支持者們似乎覺得這不過是相當於養老金的一點小錢,與前任相比簡直差遠了。盧武鉉的心腹們甚至在媒體上公開稱,盧武鉉只能屬於「雜犯」,收的錢屬於「謀生型」的受賄。他們還假定說,如果盧武鉉真的想腐敗,同樣可以輕鬆斂財數千億,似乎總統級別的政客收點小錢是很正常的。

  其次,韓國社會中沒有權力在背後支撐,就很難辦成什麼事,這導致權錢交易有很大的市場。由於韓國總統擁有帝王般權力,所以只要總統及其周邊的人想撈錢,基本上就無人能阻止,很難防止弊案發生,而弊案發生後司法部門也不得不看總統臉色,所以很難在任上查出來。這就是所謂的「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所以一些人呼籲儘量分散總統權力,加強制度監督。

  再次,與上述有關的是,只要總統失去權力光環,自然容易成為調查的對象,過去幾屆都是這樣。盧武鉉的支持者們指責說,檢方本次也是在搞危險的政治調查。他們甚至警告說,檢方這樣做是打開潘多拉盒子,將導致今後每次發生政權交替後都可能陷入可怕的政治報復的惡性循環之中。也就是說,只要檢方決心調查,任何一屆總統及其周邊人士恐怕都逃脫不了這種命運。

  盧武鉉下台之後1年多就發生了這個事情,估計李明博政府下台後也會遇到這種問題。最後,韓國沒有法律保障政客合法籌集資金。實際上,韓國政客們都在抱怨,既然學習了美國的選舉制度,就應該同時學習美國的籌款制度。因為作為政客需要參與大大小小的選舉,這就需要很多錢,在無法合法收取大額政治資金的情況下,他們就偷偷摸摸地這樣做。也有人認為,韓國雖然學習了美國的民主制度,但卻沒有領悟民主的基本理念,腐敗植根於從權力私有化意識中衍生出來的濫用權力中。也就是說,總統及其周邊人士應該認識到他們擁有的不是權力,而是責任。

  □快報特約記者
  詹德斌 首爾報導

  盧武鉉最後的博文
  關閉「人活著的世界」

  盧武鉉最後的博文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導,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編輯金成龍,昨日翻譯了韓國前總統盧武鉉博客「人活著的世界」4月22日的文章,這也是盧武鉉的最後一篇博客。

  博客這樣寫道:是時候了吧,該關閉「人活著的世界」博客了。第一次聽到哥哥的事時,總覺得「不會吧」。但是「不會吧」的想法被否定以後,我想用「真是可恥的事,請大家恕罪。」這樣的詞句表示道歉的,但是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當時在自己心裡說:「不可能把哥哥的種種大小事情都監督好吧?我也是沒辦法呀。」

  但是5百萬,1百萬美金,這種說法出來以後,我處於什麼話都無法說的地步。無論我知不知道,僅是已經查出的事情,作為前任總統,我的名譽和道德信賴已經徹底完了。但我還是說了。「是夫人幹的,我不知道。」這句話只能使我自己更加難堪的道理,我當然是知道的。但我還是說了。

  為了最大限度地減輕國民的失望感;還有,我雖然離開了政治圈,但因為我而受影響的人們和至今相信我、支持我的人們,減輕一點對這些人的歉疚感;還有我想到的是一個被懷疑的人,應該享受到的權利,這應該是別論吧,我努力守住「事情的真實」,批駁了檢方和輿論方面的推測和斷定。但是「鄭尚文」秘書官,以「挪用公款」被拘留。在這種情況下我已經無法說更多的了。我說什麼都會招致人們的憤怒與嘲笑。

  我也沒有臉再說什麼了。他是我交情很深的朋友。我一直很相信他的為人和能力。這位朋友為我做的事,我又能說什麼呢?只能使我更加難堪、使人們更加憤怒的。現在只剩下低著頭,向國民請罪的事了。事情發展到某種程度,我會做的。

  現在這種情況下我不會再上傳博客了。請博客會員們原諒。我們也不要再談論這件事了。我已經承認的事實,已經使我失去道德的名分。無論我們在這裡談論什麼,大家也不會相信的。

  我不在這裡談論政治立場或道德名譽,只想在這裡談一談嫌疑人的權利。但現在這也無法取得信任了。剩下我可以說的空間,只能是司法程序了。

  在這裡我曾經作為政治的象徵和核心來談論的。但是沒有這次的事件,這也是承受不起的。其間我一直考慮好的發展方向,但沒找到方法。就是這種狀況下,發生了這些事。現在已經無法再繼續了。現在我盧武鉉已經不是大家所追求的價值的象徵了,已經失去資格。我已經陷在無法出來的深淵。大家不能跟著掉進這個陷阱裡。大家應該放棄我。至少退一步,有必要擁有用新的觀點來評價我的智慧。

  今天早上我向網管提議,關掉博客。但網管堅持這網站並不是一個人的,因此要與會員協商。所以我今天上傳此文。

  石劍
  2009年5月28日 2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