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司馬觀點:親信政治的活教材(江春男)

2008年10月09日蘋果日報
司馬觀點

阿扁與葉盛茂對質時,東拉西扯,發揮烏賊戰術,轉移焦點,這次他把一名大老扯進來,將來必定成為特偵組的座上客。跟阿扁有金錢糾葛的,除了親信家人之外,早晚都會毀在他身上。

數目龐大的「建國基金」,扁全部以他兒女家人為受益者,但問到金錢流向,他一問三不知,一推三千里,吳淑珍是他的終極防火牆。身體極度病弱的吳淑珍,隨時可能發生意外。阿扁的災難如果因她而起,將來也要靠她才能結束。如果這是一個連續劇,完結篇早已寫好了。

權力核心旁陷阱多

陳鎮慧和林德訓兩人的處境令人同情,他們奉命行事,沒有貪過一毛錢,落得這種下場,實在不值得,但這是做為親信所要承擔的風險。越接近權力核心,所有誘惑都是陷阱,他們以忠誠為護身符,以鞏固領導中心為最高道德標準,很快就失去是非判斷能力,這是西方學者所說的「親信政治」(Cronyism)。

阿扁說他被政治追殺,並像古代一樣株連九族,其實,專制體制都是家族政治(Nepotism),古代的抄家滅族不一定冤枉,因為家族親友都得到好處,因此也會受到處罰。阿扁一家透過兄弟國舅同學當人頭,這些人共同承擔法律責任,並不冤枉。

客卿負責粉刷門面

在親信政治中,職位高低與權力無關,親信不一定要有正式職位,但他們才有實權,其他人都是客卿,客卿來來去去,可以粉刷門面,對外負責政策,但永遠是圈外人。

權力讓人孤獨,權力越大就越孤獨,最後剩下太太和兒女最可靠,獨夫的下場莫不如此。他們看到權力的虛幻和人性的不可靠,看到同志的忘恩負義和眾叛親離,家人變成最後的堡壘。阿扁把「建國基金」全部放在兒女身上,一點都不意外,他們一家大禍臨頭,無一倖免,就是親信政治的活教材。

江春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