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方儉)

專家是訓練有素的狗(方儉)
2008年10月08日蘋果日報

隨著中國產製含有三聚氰胺乳製品問題的延燒,衛生署前署長林芳郁下台時,很感慨的說,台灣要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絕對不是要多蓋幾座101和船堅砲利,而必須要靠的是人民的知識和品格,他仍要求國人相信「專業」。天佑台灣,這位迷信「專業」的閣員下台,而內閣主政者仍相信「專家永遠是對的」,台灣人民與國家,還要繼續被這批「專家」帶到哪裡去?其實他們根本不配被稱為專家,頂多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讓學生獲得對各種價值的理解和感受是很重要的,他必須能真切地感受到美麗與道德的良善,否則他的專業知識只是使他更像一隻受過良好訓練的狗,而不是一個和諧發展的人。」這句話被陳之藩引用為「專家不過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狗」,旨在提醒專業必須對各種價值的理解和感受,如果衛生署的官家只了解生理的「專業」,三聚氰胺的容許量,可以訂到100ppm,也不會吃死人,也不用訂在2.5ppm(引用根據是香港訂在2.5ppm);更令人訝異的是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竟說,2.5不是他建議的,他建議的是2.0。衛生署的專家引用網路資料:歐盟的容許量訂在2.5ppm,紐西蘭訂在5ppm,言下之意,訂在2.5是非常明智的。

忽略商譽道德層面

這批專家,只有專,全部只看一件事:「三聚氰胺的人體安全量」,沉溺於幾點幾的數字中,卻忘了還有更多要考慮的事項。如果依照這些專家的邏輯,奶粉中有死老鼠、死蟑螂,也是容許的,因為經過完整的消毒後,這些異物都是達到「食用安全」的程度。他們連最簡單的「不該有的東西,就不應存在」的普通常識都沒有。是不是還有其他不該有的東西、三聚氰胺有沒有其他方面的危害,都不被他們納入考量範圍。

若論專業,在食品安全管理中被奉為法典的HACCP(危害分析與關鍵控制點)七項原則(不是安全標準),著重於需要多方論證「危害分析」,集思廣益建立「關鍵控制點」,在危害包括:安全、健康、商譽、社會、道德規範、潛在風險等方面,若對政府官員,更有大眾心理、市場反應、經濟影響,以及政治效應等方面。

若是衛生署能請來一位真正的HACCP專家列席他們的討論,就不會有這麼狼狽的結果,也不必犧牲一位署長。因為很明顯的,這些專家只考慮到「生物性」的危害,而未多層次考慮到商譽、道德等方面的層次。

劉兆玄閣員頂著博士的光環大有其人,令小民望之生畏,但這些「專家」只對自己的「專業」了解,或許是一隻「訓練有素的狗」,而對一般生活常識卻十分欠缺,竟成了「不學有術」,以此治國、任事,越做越錯。

只問專業欠缺常識

在這100多天馬政府上任的日子,人民看到太多只問專業,而無常識的問題,各部會紛紛出事,從油電價格、物價、風災、斷橋、勘災,連在野黨都來不及找到適當的形容詞來罵,就連「專業」、「專家」都被這群「訓練有素的狗」給「污名化」了。


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AFDO HACCP培訓結業
方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