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壹】壹觀點 天佑台灣


【壹】壹觀點 天佑台灣
2008年10月09日壹週刊

馬英九有人民的授權,他有機會運用所有的資源與人才,來把國家搞好,但是看到他祭孔大典的神情,就知道人民必須自求多福,有這種虛有其表的法統,我們只能禱告,天佑台灣。

前幾天,台北孔廟舉行祭孔大典,打開大門,以帝王之禮迎接穿著長袍馬掛的馬英九,儀式隆重,但狀極滑稽。許多學生因體力不支,倒成一堆,連主祭官員文化局長李永萍也昏倒。但是,馬英九對此毫無察覺,這件政壇小插曲,反映出馬英九的執政心態。

馬英九是台灣首位親自主持祭孔大典的總統,貫徹他是繼承文武周公孔子孫中山蔣介石一脈相傳的道統和法統。如果這只是他個人幻想,雖然可笑,倒也無傷大雅,可惜,他是現任總統,他把這種道德法統的價值觀轉變為治國理念,就會變成台灣的災難。
在這種儒家傳統中,長幼尊卑各安其位,官職各司其守,太子只要正衣冠,誠意修身,就可南面為王矣。馬英九的總統府就是這樣子,表面空空蕩蕩,大家都在忙著行政業務,沒有喧嘩,沒有辯論,儘管外面城門失火,宮內仍然一片悠閒。有人形容馬英九在裡面很寂寞,幾乎坐困愁城,但這一切都是他自己找的七百萬選民對他的付託,是要他替人民謀福利,不是要他當神桌給人膜拜。

和白宮與青瓦台一樣,總統府是政策的發動機,也是權力資源的分配者。阿扁把它當作山寨,但是馬英九把它當作一座廟。阿扁是山大王,但馬英九好像深山古廟的住持,等著信徒來進香。馬英九不要重蹈阿扁的覆轍,但卻走向另一個極端。


如今的總統府祕書長詹春柏是一位累積數十年功力的老黨工,副祕書長高朗是毫無實務經驗的學者。馬英九辦公室都是台北市政府帶過來的公務員,而且他刻意精簡人事,只用一半名額,不論用人或做事,他都要節能減碳,能省則省。

總統府的國安會,也屬於同一個儒家文化園區,祕書長蘇起以降,均為學者本色,每人都有專案研究,國安會本來是提供建議,協調各部會和緊急應變的智囊,如今卻淪為學術單位,馬英九有得天下幹才而用之的最好機會,但他卻找不到可用之人,知人用人是領導者的第一要件,馬英九這方面的能力低得簡直難以置信。

劉兆玄的內閣人事,也是一團醬糊。國民黨以為擁有最多的財經人才,剛好碰到金融風暴,財經首長的能力令人哭泣。如果不是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半夜四點半睡不著覺,起來打開電視,行政院根本不知道美國眾院沒有通過疏困案。股災席捲全球,財政部和金管會不知所措。有經濟總設計師之稱的副總統蕭萬長,提出的主權基金和遺產稅減到一○%的主張,一拿出來就被其他機關打回票。這個內閣根本不是執政團隊,而是各自為政的雜牌軍。劉兆玄一人疲於奔命,但他欠缺財經知識,又無有力幫手。內閣沒有改組,劉兆玄很快會報銷。

馬英九有人民的授權,他有機會運用所有的資源與人才,來把這個國家搞好,但是看到他祭孔大典的神情,就知道人民必須自求多福,有這種虛有其表的法統,我們只能禱告,天佑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