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馬英九不是孫悟空 (羅智強)

馬英九不是孫悟空 (羅智強)
2008年09月10日蘋果日報 論壇

這幾個月來,早上騎鐵馬運動,成為日常生活的例行活動。上個星期天,心血來潮,早上六點騎車出門,從動物園附近的景美溪段出發,就沿著河濱腳踏車道,一路騎到社子島,繞社子島走一圈後,再折返動物園。回到家時已是下午三點。

這中間,只有接近世新大學及環社子島的單車道各有一小段路要進到一般路段,其他的路段,都可以沿著河邊專屬腳踏車的路段安心的、不受打擾的在青野綠波和徐徐微風間暢意的前進。

當我騎在河濱單車道,心中忽然浮起一種不服氣的感覺。我想到我的前老闆——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常常被對手抹上「無能」二字的標籤。我不禁會想,台北市一百多公里的單車道難道是天上掉下來的?

沿著河濱道走,除了騎腳踏車的男男女女和老老少少外,沿途的帶狀公園上有人練舞、有人打球、有人溜直排輪、有人牽著小狗散步,也有人就是坐在石椅上楞楞的看著河景發呆……。

這一條單車道,承載著台北人生活裡無數的幸福與愜意,也讓許多台北人得以在這條平安的單車道上,安心無憂地揮灑汗水,強壯自己的身體與心靈。馬英九無能嗎?他只是無聲的做、用心的做而已。可以罵他那種不喜歡敲鑼打鼓的個性,批評他不會宣傳,但說他不會做事,甚至更嚴苛的批評他無能,真的很不公道。

特別是,最近罵馬英九幾乎成為顯學,讓我覺得有些話不吐不快。我有幸近距離觀察他一年多。他是一個細心又認真的人,他不喜歡炒短線,他知道一件事要做的好、做出成績,就要慢慢經營,特別是在台灣經歷這麼多年貪弊腐蝕,復元不是一句魔術咒語,說要變好就能變好的。因此,更需要穩紮穩打的耐心。

而河濱單車道尚只是其一,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內湖科學園區的成功經營、捷運網的便利普及、翻修人行道、取締違規廣告,在馬英九《沉默的魄力》一書,有許多他經營市政的心路歷程。

經濟要變好需時間

就像河濱單車道,難道像孫悟空一樣,說一聲:「變!」就會憑空生出嗎?當然不是,這條河濱單車道,是一年一年、一段一段,慢慢鋪起來的。一旦他鋪起來後,許多台北市民的生活就因此變得更優質、更上層樓。

同樣的,台灣經濟要變好,需要的也是時間,台灣在過去鎖國與執政者貪腐的過程中嚴重耗損了競爭力是不爭的事實,台灣要療癒舊傷,要的是時間;要復元體力,要的也是時間;要疾步馳騁,要的更是時間。

馬英九不是孫悟空,沒有辦法念個口訣就讓台灣經濟騰雲駕霧。台灣的經濟需要的是一步一腳印的耐心。


作者為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曾任馬英九競選總部發言人
羅智強
-----------------------------
最近這陣子幾乎所有的人
都在批評政府的無能
尤其是位居首要的馬總統
說要退居二線但又衝出來四處跑
沒有施政的核心思想
看到他的時候不是在撇清責任不然就是信心喊話

看的我也莫名心酸也無比好笑
好笑的是這樣的人都可以當上總統
辛酸的是總統竟然可以當成這樣

我覺得

馬英九真的不是孫悟空
他是台灣一半選民的精神寄託
他是台灣媒體的寵兒
他是國民黨培育出來的政治精英
他是現任中華民國總統
他是,是的,也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