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權力的探討之七:權力的定義





引述自<中文維基百科>

中文的權力一詞來自對英語power的翻譯。power來自拉丁語potestsapotentia,引申自拉丁語動詞potere,意為可以做某件事,權力則指通過意志的運用以達到某種目的的能力中文裡的是公平,平衡的意思,並沒有英文power中能力的含義。英文power翻譯成權力是後人的附會。

權力概念:是指特定主體因某種優勢而擁有的對社會或他人的強制力量和支配力量。人們對權力的理解呈現多樣性和複雜性。有人認為,權力是指一個人或一群人按照他所願意的方式去改變其他人或群體的行為以防止他自己的行為按照一種他不願意的方式被改變的能力。也有人認為,權力指影響或控制他人行為的力量。總而言之,權力包含有「支配」和「強制」之意

自古至今,中外學者對權力內涵的界定,眾說紛紜。什麼是權力?馬克斯•韋伯將權力定義為「一個人或一些人在某一社會活動中,甚至是在不顧其他參與這種行動的人進行抵抗的情況下實現自己意志的可能性」。

----------------------------------------

個人的觀點:

權力是指在某一團體或組織裡面,
某一個人可以用來指揮另一人或多人行動的能力
若下級不聽從上級的指揮,
上級有此組織的默許同意(即權力的來源),
對下級進行處罰等會讓下級有所警惕甚至害怕恐懼
可以延伸到國際間的政治角力

權力的產生,
我認為有很大的因素在於能有效統合此一團體的戰力,
進而去面對外部的威脅與競爭

使得經過內部較量後勝出的領導者,
可以藉由此一無形的力量,
快速地發號施令

----------------------------------------
亞歷山大說過
英雄的偉大就在於不斷開拓疆土,不斷增加權力,盡情享受美味佳餚和少女美色。

成吉思汗曾說:「人類最大的幸福在勝利之中:征服你的敵人,追逐他們,奪取他們的財產,使他們的愛人流淚,騎他們的馬,擁抱他們的妻子和女兒


上述的兩人,可以堪稱古代歷史上權力提升最快和最高的人
他們所擁有的權力來自於武力的展現,迫使對方臣服,佔領異族的土地。
這就是最為典型的權力產生方式-武力

一個人會持續奮鬥直到他的能力所及,
一個國家會持續擴張到它的極限所在
會這樣實踐並能做到實現的,
才能在這世界上壯大
繁衍
諸君們,
現實的競爭是殘酷且無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