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

工作雜談:第二個禮拜

本來想些抱怨發洩的話
因為這禮拜的業務工作做的真的不太順利
第二次跟經理提出離職的請求了
但還是被經理說服下來繼續做下去

回到家後,我先去看了宇文大師的部落格 http://evilcapitalismheroes.blogspot.com/
發現,這問題的根結還是在我自己
我不夠努力,能力也不夠,卻希求安逸優渥的生活
這樣的內心折磨當然很痛苦也很慘

引述<http://evilcapitalismheroes.blogspot.com/>

我記得我博士班生涯的第一天
也就是所謂的新生訓練
那是一個八月的午後
炙熱的太陽
微微的薰風
全部約35位同學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聚在一起
來的是系上的撲克臉教授
他只講了短短的兩段話

第一段的話大概是說
博士生涯很苦
你們要Work hard; enjoy your life and still work hard.

第二段話比較恐怖
他說
這個地方淘汰人淘汰的很多


如果你被淘汰的
其實只是證明你不適合念經濟博士
跟你的智力無關
也跟你將來的成就無關
完全不需要過度的解讀

說完就走了
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們
和一張唯一的大合照

淘汰賽在第二週開始
一開始
貌似慈祥的總體教授【好心】的提醒我們
他的作業會每週都有
但是第一週的作業很簡單
只是暖身
第二週會比較難一點
可能大家要熬夜組讀書會一起解比較容易

果然
第二週的週末
整個系館燈火通明
外送pizza盒子堆得如人一般高
第一位陣亡者出現
一位韓國女同學
本屆最正的亞洲妹,果然人正抗壓力小啊….比較可惜的,我還沒找到機會跟她哈拉,她就掛啦

因為三天沒睡
胃潰瘍吐血送醫院
然後就辦休學
沒有再回來了
我在解完作業
(實際上是半抄半寫,因為我總體實在很爛,寫不出來….好慘)
拖著滿身疲憊出系館時
看到她被擔架抬上救護車
那著震撼真是我此生難忘
也因為這一幕太震驚了
我竟然陷入了極度恐慌的境界
幾乎時時戒慎的覺得
自己隨時有被淘汰危險
也因此

我在博士班前面四年
都睡在地上
因為一來覺得隨時可能被淘汰
沒有必要買床
再者
沒有床可以激勵自己不要睡太久的

每次人家說我念博士好像念得很輕鬆啊
我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講
我有整整四年
從來沒在床上睡過覺
你真的覺得我過得很輕鬆嗎?
(老實說,是也沒有很苦啦,只是被說輕鬆總是不大甘心啊)

這種事
總得過完才好意思講啊
在過程中抱怨苦
老實講一點意義都沒有啊

在那其中
我試著跟我一個學長抱怨
他只淡淡的說
每個經濟博都是這樣過來的
連他都這樣說了
我們這種小輩
又能說些什麼呢?
只能摸摸鼻子悶聲大發財了



當一個人天資不足
唯一可以倚賴的
就是意志力
所以我常說
自尊很重要
人可以不吃飯
但是不能沒有自尊
沒自尊
你什麼事都幹不成的

我之前每次唸書念到很苦
就會去跑步
跑步的時候
都會持續不斷重複聽逆鱗這首歌
因為唯有不斷的靠這自尊和意志力
才能讓我有勇氣繼續在這個歷程上走下去啊
看這個blog三年五年的人很多
不過應該沒有聽過我抱怨過的
抱怨對人生沒有幫助
努力才能對人生有幫助
生命再怎麼粗糙
都要很驕傲的活下去
就算逆境環繞
也只能微笑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