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寫給2010的民進黨

寫給2010的民進黨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2010-1-1

◎ 蔡英文

去年的此時我曾經說,「二○○九年民進黨要破繭而出,做一個令人驚奇的政黨」。而縣市長大選的結果也證明,困難都會過去,我們絕對可以戰勝自己。如果二○○ 九年的民進黨的確令人驚奇,那麼我們二○一○年的自我期許,就是要做一個令人「信任」的政黨,讓老百姓放心把未來交給我們。

做一個令人信任的政黨的真諦就在於,做一個公開、透明、清楚、稱職的反對黨,用理性、務實、穩健、有效率的路線來重新取得人民的信任。從現在開始的每一天,都應該看成是人民檢視我們的考試,在不斷的考驗中,把路線堅定的走出來,把整個黨的性格勇敢確立下來。莫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不要當為反對而反對的刺蝟,而要當堅定、靈敏、有力量、有方向感的老鷹。

除了我們每一天的作為之外,要當一個令人信任的政黨,我們還要提出未來的願景。用理想,用共同體的集體希望,來說服社會大眾放心加入我們的行列。二○一○年,我們將提出民進黨的「十年政綱」。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必須做的事,唯有做到這一點,我們才能腳踏實地,才能義正辭嚴,才能避免在未來的選舉中,喊出像「六三三」或「準備好了」這種欺騙選民的口號。

沒有一個國家的人民,會放心把未來交給一個不知道明天要做什麼的政黨。藉由這份政綱,我們要把民進黨的路線、及民進黨對台灣整體的規劃告訴全體國民,從全球化中台灣的地位、產業的創新、就業與教育、財政的平衡、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方案、國土規劃與永續發展,到兩岸政治與經貿的定位。如果人民認為我們所提出的未來值得一起努力,就會再給民進黨一次為大家服務的機會。

一個政黨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相信什麼,才能清楚說服別人相信我們。我們除了要團結,我們還要知道我們是為什麼而團結。二○一○年,讓我們回到每一個人從事政治的初衷,找回我們黨外時期捍衛台灣主權、為弱勢代言、為民主犧牲、為中產階級謀安定生活的原初政治理念。二 ○○九年還沒完成的事,我們二○一○年還要繼續做。

新的一年,民進黨必須從「驚奇」走到「信任」。我敢誇口,如果我們做到了,我們會給台灣人民再一次的民主驚奇。

(作者為民進黨主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