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淡轉載:水河畔看台灣未來(紀舜傑)

淡水河畔看台灣未來(紀舜傑)
2009年06月09日蘋果日報

這個標題其實有來自已故歷史學家黃仁宇的靈感,黃先生在1989年出版《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以大歷史觀點重新詮釋中國歷史演進,在紐約談中國歷史的意義在於歷史的多面向常非當代人所能窺視。因此在數千年、數百年後站在另一個歷史大陸上,才能趨近周延與深度地解讀複雜歷史。

本文重點不在重新檢視台灣歷史,而是採取不同時間觀來看台灣未來。美國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在其名著《The Time Paradox》中指出,「時間」是人們最關切的事,而時間觀的差異是人與人關係不睦或爭吵的主因,夫妻、親子、師生、甚至政治人物的歧見都來自對過去、現在、未來的著眼點差異。有人沉溺過往,有人只重視當下,有人不切實際地寄希望於未來,堅持時間觀導致的紛爭不勝枚舉,不在此贅述。

台灣擺脫不了中國

淡水河的美已經有無數人以各種不同的形式歌頌,出海口的夕陽更是台灣的絕佳美景。然而俗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凝視夕陽西下後只能看到無盡的黑暗,那如何看台灣未來呢?淡水河是否象徵台灣未來的走向,自然而然地流向台灣海峽,再與中國連結,特別是海峽的另一端已發展成許多人想像的「希望之土」。

中國未來發展是制約台灣人思考未來的重要因素,民進黨與中國的對話失敗,走入逢中必反的極端。國民黨深刻體認中國的重要性,成功扮演民進黨的對照組,獲得共產黨青睞,所有歷史恩怨拋一旁,和解的速度和內涵都令人驚訝。但國民黨須面對完全棄守台灣的主體地位,全以中國未來決定台灣的未來的質疑。兩個極端都不是台灣之福。

美國學者John Mearsheimer在其著作《大國政治的悲劇》中提出,國際政治必定是大國爭逐霸權的舞台,小國生存空間極為有限。現實上,21世紀必定是中國與美國的霸權之爭。身為小國的台灣是否必須審慎評估結盟夥伴的選擇?我們到底看不看好中國的未來?還是堅守當下的盟友美國與日本。

中國努力洗刷從清末所受的民族恥辱,正在按部就班地恢復歷史光榮,包括逐夢成為另一個以歐亞大陸為基地的霸權,以對抗人類歷史上唯一不在歐亞大陸的霸權:美國。霸權的基礎不只在傳統硬實力,包括軍事、經濟、科技等,美國文化實力是其霸權的深厚基礎,也是有別於其他歷史上霸權的地方。因此,以往的中國對台灣可能像土匪強押良家婦女一般,現在變成像是土財主挑媳婦,未來台灣對中國也可能變成嫁入豪門的計算。

台灣的歷史長河擺脫不了中國的牽連,中國可能是推力、拉力、阻力。2000年陳水扁勝選帶領民進黨執政,許多人擔心台灣即將獨立,8年過後,台灣不但沒有獨立,台獨的主張遭到挫敗,這是時間的檢驗。現在馬英九上台,許多人擔心台灣即將被賣給中國,統一轉變成賣台,繼續維持二元對立的一個極端。台獨曾經被操作成假議題,賣台會不會是另一個像反攻大陸一般的口號?中國如果真的不可親近,其可恨之處到底何在?是其過去、現在、還是未來?

決定方向無畏出航

淡水河很美,坐在渡輪上欣賞完夕陽西下後,我們回到陸地上,絕不繼續航向那黑暗的台灣海峽,還是無所畏懼地出航,天亮時就抵達繁華的上海?這個問題也許不難回答, 那台灣這艘不沉的航空母艦的航向到底將朝北、朝東、朝南、還是朝西,這問題必定艱難許多,但是不能迴避!

作者為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
太陽依舊昇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