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轉載:相信台灣 堅持民主(李文忠)

相信台灣 堅持民主(李文忠)
2009年06月09日蘋果日報

馬總統對六四的回應真是令人搖頭歎息,有必要為了兩岸和平及經貿改變原則到這種地步嗎?退一萬步說,這種讚美中國人權進步的方式會促使北京走向自由民主之路嗎?馬總統對北京卑躬屈膝的行動,使國人失望;更使人憂慮的是這代表了國民黨菁英對民主價值、對台灣的人文優勢既無信念,也乏信心,這跟部分藍媒把中國觀光客、採購團捧為台灣經濟的救星,部分綠軍對中國什麼都反對,什麼都害怕,病徵一樣,就是失去自信。如果連我們的總統都如此,人民怎麼會對自己的國家有信心?

事實上台灣社會對於中國的喪志,完全是政治上由上而下的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及民主成就所蓄積的文明底蘊,一直是華人社會的典範。許多來台灣觀光的中國觀光客或投資者在豔羡台灣的CALL IN節目大罵前總統或馬總統之餘,更詫異地發現,台灣人即便在政治上針鋒相對面紅耳赤,回到生活卻又能平和相處!台灣人在人際相處中互相尊重,禮節有度,在生活情調上表現出優閒及多元性。對中國不斷增加的「中產階級」來說,台灣這種以文明性為底蘊的小資生活,正是他們夢想的生活方式。

文化行銷華人市場

光是這一點,我們就可以信心滿滿!我們是在20年的民主實踐中,學會了「我不贊成你,但我抵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的重要。即使我們仍有互相扣帽子的壞習慣,但被扣帽子的沒有人心懷恐懼。在眾聲喧嘩、政治惡鬥中,我們的和諧社會,是建立在公民的平等與自由上,維護公民權利,是每個「台灣人」心中真正的規範,在這之上我們發展出文明性。執政黨來來去去,但是只要民主存在,「台灣人」價值將堅若磐石,我們的文明將不斷提升。(這正是美國強大的原因之一。)

這種根基於文明所發展出來的創意及品味,也是我們領先華人社會的優勢,就像美國文明創造了好萊塢,美國價值的電影吸引了全世界的消費者,在經濟上,台灣要擺脫代工身分,機會之一是以創意、文化行銷全球華人市場;在政治社會上,則像一盞燈,引領中國走上自由之路、文明之路。因此,在民主理念上過度退讓,不只是背離了台灣的價值,也放棄了我們對華人社會的責任。

作者為民進黨前立法委員
--------------
台灣能改變中國的地方就只有這點了。
也是能改變中國政府的最大推力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