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轉)書介:《總統是靠不住的》

http://ricebug.pixnet.net/blog/post/22295047
君子不重則不威

《總統是靠不住的》
作者:林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8日
ISBN:9571340634

作者在序言中說:『在一個專制國家,人們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對專制體制的破解之上,而忽略制度變革來臨後,民主、自由將如何艱難地,細緻入微地在舊有的文化歷史遺留的土壤上,生根與成長』。本書就是從美國制憲開始談起,以尼克森與柯林頓兩位總統的故事作為案例。一如如作者在序言所說,這本書的主旨是『與美國政治制度相關的故事,講述美國政府的制度設置,以及它如何具體地在政治危機發生的時候起作用』。

本書作者的長處是從日常生活中切入,讓讀者可以從他們的文字中體驗到他們對於美國民主的感受,比起一般講美國政府的教科書親切地多。想要多了解美國政治實況的人,請務必要閱讀這本書,與另一本
《辛普森案的啟示》

作者在此書中把制度設計比喻為收銀機,認為收銀機就是一個不信任人卻又必須要求效率的產物。『人可以是不可靠的…但收銀機保障了對不可靠的人的篩選,以及對於不可靠的行為的監督與控制』。

一如其他關於美國制憲的書都會提到的,制憲者的思維是:人的品質是不可靠的,制度才可靠。美國的制憲者『不願意寄希望於對未來的總統們個人品質的信賴,……即使選上來的是個好人,如果沒有監督機制,依然不能保證在權力的腐蝕下不發生變化』。他們從「權力使人腐化」的觀點為基礎,進行一場「偉大的妥協」:除了割裂政府的權力,又加入了制衡的元素,最後又在政府的架構之外,加入了權利法案,在政府結構的內外設下重重限制,形成了美國的「根本大法」。

本書中間的部份,則是描述這一套制度在水門案中發揮的作用:尼克森如何逾越法律規範,試圖掩飾卻越陷越深,最終仍然無法擺脫制度的監督,黯然下台。其過程與今日台灣之美國安可謂相互對照。

在美國的制度下,總統與國會議員是平等的。很難想像國會議員會說出「我們是總統的耳目」這種卑躬屈膝的話,也很難看到有媒體老闆會下令「全力擁護總統」。權力互相監督,而人民也在監督著權力者,等於整個社會都在關注權力者的所作所為,不讓他們有濫用的機會。甚至,連負責監督權力者的媒體,也要受到人民的考驗。


--------------------------
(轉載部份內容, 全文請見原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