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驚聞江丙坤為外甥關說

【聯合報╱社論】2008.11.20 02:35 am


這是令人震動驚駭的新聞。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力薦自己的外甥陳清彬升任台糖總經理,並透過行政院方面向台糖施壓;台糖董事長吳容明不同意此項人事安排,已向行政院、經濟部請辭。

在當下政經亂局中,爆出這條新聞,特別令人震驚。焦頭爛額的馬政府,如今唯一尚能維繫大局者,恐怕只存民間對其「清廉」的幾分想像與期待;倘若竟因這類新聞而毀了團隊形象,說句直指要害的話,真不知馬政府尚何以立足?

此事的情節,引爆強烈爭議。吳容明九月出任董事長前,江丙坤即向他表示,希望晉升現任副總經理的陳清彬為總經理;至吳就任後,江也「幾度」向吳「關切」此一人事案。然而,吳認為台糖是「董事長制」,總經理應與董事長共同承負「經營責任」,因此屬意有地政、財產專長的紀聰吉任總經理;且陳清彬的內部評價兩極化,所以吳始終不肯點頭。詎料,上周五,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面告吳容明,「高層」已同意陳清彬出任總經理;吳見已無力阻擋此案,於是當面向薛請辭,並請薛轉達劉兆玄院長,又向經濟部長尹啟銘遞出辭呈。

江丙坤的動作,委實不可苟同。他應知迴避,不可私下「幾度」對吳容明關說;尤其不可在關說不成後,竟然透過行政院施壓。而行政院的動作亦極為可議,既知吳容明已表態不接受陳清彬,豈能用「高層內定」來壓迫吳容明?

這是一齣荒謬劇。當初,任命吳容明出任台糖董事長,主要理由正是在超越黨派親私;但如今任用了吳容明,卻反而鬧出江丙坤要把外甥強塞給他的醜聞。前後矛盾,自毀原則,莫此為甚。

吳容明在此事的表現應可肯定,他對「經營責任」的認知,及不獲信任即不惜辭職的行動,皆是近年來政壇所稀聞罕見。倘若換成他人,你給我董事長當,我給你的人當總經理,遂成分贓政治。吳容明的風骨,應當獲得社會的喝采。

江丙坤的形象必因此事受到傷害。身居海基會董事長,兩岸矚目;愛惜形象猶恐不逮,豈可瓜田李下而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韙?江家父子因與大陸的商業關係已受譏評,如今又傳出為外甥關說之事,請問幾人能視此為「內舉不避親」的佳話?江丙坤幾已是政壇登峰造極之人,身繫兩岸觀瞻,卻仍不能止熄私念,體念大局;這不僅是江丙坤個人的風骨問題,也使民眾對當朝高層政治人物的觀瞻大打折扣。江丙坤此時的社會評價,足可為馬政府所有政治人物的借鑑。

(馬英九跟劉兆玄)行政院低估了吳容明的意志,縱容了江丙坤的私心,更在人事任用的公私分際上退卻失守。馬政府不能視此為個案,須知個案失守,不知警戒,即可能全線潰退;反過來說,馬政府亦可視此為導正觀念與風氣的槓桿,倘若輿論不能接受江丙坤為外甥關說,則今後任何人應皆知不可為任何親私關說。

國人對「政黨輪替」最大的企盼,就是要使政治趨向清廉,其中親私裙帶的分贓政治亦為國人深惡痛絕。過去八年,羅太太的丈夫出任董事長,吳景茂的兒子出任經理,在政府、國營事業、甚至銀行中,處處皆見政治分贓;這是民進黨下台的主因之一,亦是馬政府必須撥亂反正的主要任務。以江丙坤的「分量」,在此時傳出此事,就傷害面看,對馬政府的傷害的確很大;但若就建設面看,以江丙坤的「分量」,也許應已足可發生「以儆效尤」的作用了!

攆走吳容明,換來陳清彬;這是江丙坤辦不到的事,也是馬政府不敢做的事,更是多數國人不能同意的事!

【2008/11/20 聯合報】@ http://udn.com/
------------------------
權力的好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