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蘋論:馬廉政的偽善與虛矯


2008年10月13日蘋果日報
蘋論

馬總統自從政以來,就多次強調清廉。我們願意相信他是真心的。但是做為總統卻不夠,從國民黨立委努力杯葛陽光法案和財產來源不明罪,就知道馬總統獨善其身是不道德的,也是偽善的。

立委為利陽奉陰違

如果馬只是中低層官員,他獨善其身的清廉值得嘉許。但如果做為總統,負有領導全國和執政黨的重責大任,自己清廉,或口頭不斷要求清廉是遠遠不夠的。連他提名的五名大法官都有三人在立委質問此問題時,為了討好立委而鄉愿地說「財產來源不明罪」有違「無罪推定原則」;立委們陽奉陰違地為自己的利益奮力杯葛,擺明了不把馬的廉政呼籲放在眼裡。這樣的馬總統倒真像一個權力很小的區長。

民進黨的立委也杯葛,但他們只是國會極少數;泛藍立委是極多數,總統和閣揆連自己同志都無法說服過半數,哪裡給人真心誠意要廉政的感覺?我們看到馬、劉為了反貪腐法案親自遊說立委了嗎?或動員選區選民向各自的立委施壓了嗎?或訴諸媒體輿論,表達廉政決心向立委施壓了嗎?沒有,只有廉政呼口號,就像放屁,放完就算了。這種放屁式的清廉,很快讓貪官和貪腐立委、民代看破馬的手腳,原來只是隻會叫的馬,不會踢人的。馬的笨與無能是防不勝防的,所以貪腐也就防不勝防。看著吧!只要反貪腐相關法案通不過,最遲到馬的第二任,貪腐就會倍速進行,不會輸給扁政府。

英須證明財產來源

貪婪無恥的立委們杯葛「財產來源不明罪」最大的藉口是違反「無罪推論原則」。但是為什麼法治歷史最資深的英國有?吏治最清明的新加坡和香港也有?英國法學專家不比我們的混蛋立委和大法官提名人更懂得多嗎?因為英國認為,一、公職人員(含立委、民代)握有國家公權力,分配的是公民的納稅錢,自應受到超過一般人更嚴格的法律約束。二、此條例並不違背無罪推論原則,因為並沒有一開始即推論有罪;而只是合理懷疑,請被告說明財產來源,若能證明即無罪。

現在立委們已經決心低調搓掉這個法案。馬剩下唯一可資吹噓的清廉政見,也要被貪婪私心的立委們閹割掉了。馬可憐活該,誰叫他無能被欺,但真正可憐的是繳納冤枉稅錢的人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