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國民黨並無防衛台灣決心(石之瑜)

2008年10月16日蘋果日報
論壇

一方面陳雲林來定了,二方面北京正向華府軍售台灣大發雷霆,讓人聯想起民進黨與台獨勢力質疑國民黨沒有決心防衛台灣。並不表示質疑國民黨的人就有決心,畢竟他們幾乎無不把金錢與家人往國外送,將台獨當成搖錢樹或遮羞布的更大有人在,顯然逃亡的準備比誰都齊全。可見,質疑國民黨乃是一種政治騷擾,試圖營造國民黨與北京沆瀣一氣,壓迫台灣人的刻板印象。

別把軍購當舞台

但是,就算民進黨與台獨的逃亡準備早已充分齊全,對國民黨的質疑充滿政治權謀,甚至根本並不真的關心國民黨有無決心防衛台灣,他們對國民黨所提的質疑仍然需要關注。

之前,由於國民黨在野時反對軍購,遭人質疑是沒有決心防衛台灣,就改稱自己只是反對凱子軍購。後來,因為公投否決了軍購反飛彈系統,讓國民黨杯葛軍購預算一時就有了正當性,但是因此更加深了華府對台灣沒有防衛決心的印象,導致國民黨上台後,在推動兩岸交流而被質疑向北京投降之際,只能把對美軍購當成是表演自己擁有防衛台灣決心的主要舞台。

把對美軍購當成是有決心防衛台灣的指標何其膚淺喪志?反而透露出沒有防衛台灣的決心,這也是華府最擔心的。如果台灣的防衛不能仰賴台灣自己,則華府與北京之間就失去軍事緩衝,台獨就不能成為棋子,那華府就不能利用發動台獨牽制北京。因此,華府便有動機不時提醒台北,軍售不是必然的,擺出一副可售可不售的姿態,藉此警告台北不要想一味依賴美國。不料,台北的姿態恰恰是自己一味依賴美國,以為唯有這樣可以獲得同情。故所謂有決心防衛台灣的意思,就是有決心放棄台灣主體性,把命運交給華府。

統一是道德信念

其實,國民黨現在不推動台獨了,所以根本沒有在認真思考戰爭問題。恐怕,就連台獨也不曾認真思考過。君不見,每當台獨引發兩岸緊張升高,最典型的一個反應,就是指北京是紙老虎,也就是我們根本到不了要防衛的階段,免驚。這是為什麼台獨政府總是玩弄軍方士氣,磨損將領尊嚴,毫無顧忌,想必國防向非歷屆台獨領導人的真正價值所在,他們侈談以飛彈嚇阻解放軍,開人民性命玩笑,更透露他們自己早有逃亡的意圖。台獨都不當解放軍一回事,國民黨更不可能設想真要防衛台灣了。

是什麼原因讓朝野競相表演防衛決心而不怕遭到拆穿呢?一言以蔽之,正是北京沒有決心在台海採取軍事行動。他們對於當前國民黨將兩岸關係物質化與利益化的立場居然還甚表嘉許,看來大陸也需要和平環境以抓住發展機遇,早已無心於統一,就連陳雲林來台也要學會如何討好。統一是個道德信念,與物質化的領導氣質格格不入,如今共產黨沒有攻台統一的決心,國民黨便根本碰觸不到有沒有防衛決心的問題。

功利主義統一中國,民族主義放兩旁,這時問國民黨有沒有決心,當然只要用愛國者裝飾門面就足夠答覆了。軍購做為表演道具已然失去武器的性質,不算違反公投對軍購的否決。


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石之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