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放空福斯股 避險基金狂賠1兆

作者:編譯朱小明、陳家齊/綜合報導 來源:UDN 發布時間:2008-10-30 01:38:19


德國保時捷汽車公司不但會造跑車,在金融市場撈錢的手法更是一流,這兩天靠操作福斯公司股票,讓放空福斯股的避險基金一天輸掉300億歐元,據稱許多避險基金經理人當場落淚。

避險基金原本預期福斯會和其他汽車廠一樣走下坡,大舉放空福斯,截至10月23日,融券占該公司普通股發行量13%,是德國股市指數成分股中融券放空比率最高的個股。

不料突然殺出保時捷這個程咬金,26日宣布透過衍生工具,把福斯持股比率由42.6%提高至74%,加上福斯總部所在的下薩克森州政府持有的20.1%股權,使得市場流通的福斯股票還不到6%。

不少放空福斯股票的避險基金急忙回補,刺激福斯股價在兩天內由210歐元狂漲破千,28日最高衝到1005歐元。避險基金一口氣狂輸300億歐元(約台幣1兆2700億元),可能寫下避險基金史上,單一股票最高損失紀錄。

空 頭匆匆回補,市場流通的福斯股票又不多,讓福斯股價一飛衝天,福斯市值跟著水漲船高,最高時達到2960億歐元(3670億美元),一度超越埃克森美孚石 油的343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市值公司。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說,一些避險基金經理人輸到落淚,還是只能含淚搶買高價的福斯股票回補。

福斯股價28日收在945歐元,比上周五收的210歐元暴漲350%。但由於保時捷看避險基金賠得慘兮兮,承諾透過期貨操作釋出5%福斯股票,讓放空者軋平,福斯股價29日開盤又暴跌48%至491歐元。

除 了避險基金栽了個大跟頭,投資銀行也因放空福斯而吃了悶虧,市場揣測法興銀行持有福斯相關的衍生工具,拖累其股價一度急挫17%。在美國華爾街股市,市場 傳言高盛公司慘遭軋空,28日股價重挫6%。摩根士丹利也受同樣同樣困擾,股價一度重挫12%,迫使大摩發表聲明,澄清沒有放空福斯。

有些基金經理氣憤的大罵,德國股市根本是笑話,也有人質疑保時捷操控。

有分析師表示,保時捷不僅因福斯股價暴漲而獲利,在交易員拚命補倉時,保時捷靠融券、買進賣出、約期出售選擇權,可能賺進數十億歐元。

保時捷立刻否認操控,表示對福斯大舉放空者是自食其果。福斯股價走勢已引起德國監管單位注意,表示將觀察是否涉及操控。
-----------------------------
世事其能盡如己意
當我們在謀算計劃的時候
我們所預期的
不一定會按照原本的劇本演出

因為
有人比我們更加厲害更加大膽更加努力付出
他們已經考量我們手上的籌碼
因此
有人因此散盡家產
有人因此坐收萬金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