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認真看待領袖的傲慢(楊庸一)

認真看待領袖的傲慢(楊庸一)
2009年10月12日蘋果日報

前陣子,當傲慢症候群被媒體提出時,我以為是八卦消息一則,但一位老友將原文寄給我,細讀後,才發現這是一篇嚴肅的精神醫學學術論文,不可等閒視之。作者是大衛歐文(David Owen),發表在神經、精神和行為科學極負盛名的《腦》(Brain)專業期刊上。大衛歐文,1962年劍橋大學醫學系畢業,做過有關巴金森氏症及神經藥物學方面的短期研究。後來投身政治,並曾於1977-1979擔任工黨的外相。在1992年淡出政治舞台後,利用他的長才,專研政治人物的個性、精神狀態及對國家的影響。

長期以來,具有媚力的政治領袖,一直被描繪成具有高瞻遠矚、超人的自信、願意冒險和能讓人民有希望、有夢的人。遺憾的是,這些特質,也很可能使他演變成剛愎自用、不顧後果的衝動行為,使國家、人民遭受毀滅性的傷害。大衛歐文在研究和分析過,自1908年至2008年共計18位美國總統和26位英國首相後,提出讓人心驚的報告,也正式提出傲慢症候群的建議。症候群,在醫學的概念中,它的重要性僅次於正式的診斷,也是很可能被列為疾病的一個重要過程。

握權太久恐釀災難

在他所提議的傲慢症候群,在14個診斷條件中,包括下列3種人格特質的綜合和1種特有的特質:(1)自戀性人格特質:i、具有自戀性的傾向,將世界視為自己展現權力和榮耀的競技場;ii、喜好成為聚焦點,以增進其形象;iii、不成比例過度強調自己的形象和現身;iv、以救世主的態勢,來推行目前的計劃╱活動,並洋洋得意;v、對自己的判斷過分自信,並鄙視他人的忠告或批評;vi、誇張的自我相信╱信仰,認為他們個人即可達到目標;vii、面對同僚或民眾平凡的批評,他堅信只有歷史或上帝,才能證實他的先知;(2)反社會人格特質:脫離現實,而走孤立;(3)做作性人格:傲慢性的失能,使他過分自信且不在意基本問題,而讓問題惡化;(4)特有的特質:i、將自己的利益或展望,等同至國家或組織;ii、有以事不關己或朕的語氣說話的傾向;iii、無可動搖的堅信自己的理想╱行為必然被證明為屬實;iv、不安的、輕率不顧後果的和衝動的;v、傾向讓自己認為具有道德正當性的既定計劃為高瞻遠矚,並付諸實行,而不顧現實、代價和結果。

從上述的診斷條件中,我們不難看出,所謂的傲慢症候群,也就是指一種以自戀性人格為基礎,加上獲得權力後,所形成的特殊狀態圖。具有上述人格特質的人,一般在獲得權力後1至9年,即明顯顯現。它所造成社會、國家的損失,視其發生後掌握權力時間的長短和制衡力量的大小而定。

自 1908年以來,在18位美國總統中,有7位具有傲慢傾向,其中僅有小布希出現傲慢症候群。在英國的26位首相中,有7位具有傲慢傾向,其中有4位出現傲慢症候群,包括張伯倫、喬治、柴契爾和布萊爾。強如大英帝國和美國,在民主和適時的制衡下,均幸尚未釀成毀滅性的災難。

傲慢可從幕僚看出

從已有的資料中,對傲慢症候群的預後目前不明。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具有傲慢傾向的領袖,在位時即可由周圍的幕僚或他人明顯的看出。在上軌道的民主國家,一般可透過任期制或彈劾或倒閣,適時終止其職位,但,在共黨或非正常國家,則道路坎坷,禍害亦大。

度過近60年來最冷清的中華民國國慶,心中感觸很多。傲慢症候群診斷的成立,依照醫學的遊戲規則,在14個條件中,至少要符合過半。我衷心期望我們的馬英九先生,與它無關,因為台灣並不像美國和大英帝國,我們實在禁不起波浪。

作者為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長庚大學臨床行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