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轉載: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2002-06-10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
助理教授 劉孟奇

經濟思想史學者Todd G. Buchholz在探討經濟學中的新制度學派時,做了如下的結論:「幾乎所有的制度與社會現象都有著經濟學意含……即使是時間的存在也有經濟意含。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那人們會怎麼做?如果下一個禮拜就要施行一套新的法律制度,這套制度不會強制執行契約也不會懲罰犯罪,那人們又會怎麼做?」

Buchholz指出:「人們因為許多的理由,會彼此謙恭相待。一個理由是他們想獲得信賴與名譽,這在商業上特別重要。但是如果時間短暫,或者將來的社會制度和今天的所作所為無關,那麼有些人就可能不再信守承諾,開始佔別人的便宜。健康的市場經濟需要某種程度的禮儀和有尊嚴的承諾。一個無法預期未來的社會,馬上就會面臨經濟崩潰。」(見《經濟大師不死》,台北:先覺出版,頁241-242)

經濟學中假設一般人的自利動機相當強烈,這是務實的判斷,但是並不意味著「所有人的自利行為都是好的、我們必須接受一切自利行為的合理性」。經濟學家重視人的自利動機,其實是提醒我們注意制度、文化、與傳統的重要性。如果沒有明確規範的財產權,人的自利會帶給別人外部成本的痛苦;沒有市場公平競爭的約束,人的自利會讓社會成為透過權力尋求壟斷地位的尋租競技場。

正因為制度對於「人的自利動機會帶來什麼結果」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我們對於社會自久遠以來透過習慣、禮儀、寓言、傳說、與信仰所建構起來的文化與道德體系,不能不心存尊敬。舉例而言,即使如「敬老國」這種表面上看來只是「騙小孩子的童話故事」—從前「滅老國」的國王下令消滅老人以免浪費糧食,只有宰相把他父親藏起來;後來發生了全王國的人都束手無策的難題,只有宰相的老父親能夠解決,於是國王從此下令改為「敬老國」—都隱藏著與整個社會生存有關的重要集體記憶。

人類學家發現,在較為原始的小型農業社會中,平均每幾十年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飢荒。這時候決定整個社會能否延續下去的,常常就在於其中是否有年紀夠大,記得上一次飢荒經驗的老者,因為只有他們才能夠辨識出足夠的應急可食植物。「敬老國」以寓言的方式記述與傳遞了這個重要的教訓,而這個童話故事中的國王很像海耶克所抨擊的社會主義工程師,憑藉著「唯理主義」想要消滅孝道傳統帶來的「資源浪費」,結果卻讓整個社會陷入嚴重的危機之中。

經濟學家用賽局理論說明,除了強制以外,要讓自利的人信守承諾,最好的方法是讓他相信這是一個長期反覆進行的賽局,並且讓他認定毀約將帶來沉重損失。如果人們認為明天就是世界末日,而且對於終點之後的想像就是空無,如果他們對於行動的後果無所忌憚,不相信存在有「善惡終有報」的最後審判,那麼再強大的政府與司法力量,也難以維持一個健康市場經濟中的複雜契約體系。

或許我們還可以進一步自問:當「看不到就不存在」的觀念假借追尋科學真理之名,成為獨斷的新宗教,而所有傳說與信仰中對於天國的想望或對於因果的敬畏都受到訕笑與壓制之時,這種「社會現象」的機會成本到底是什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