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轉)「馬英九神話」已告解體 南方朔

http://mass-age.com/wpmu/blog/2008/11/11/5529/

文◎

有句話憋在心裡已很久,總是忍住不說出來,害怕會造成傷害。但眼看台灣形勢日益不堪,惡兆加深,這句話已到了不忍說,但還是不得不說的時候,那就是過去由於機緣湊巧而形成的所謂「馬英九神話」,現在已到解體的時候。馬政府甚至國民黨,如果不能對當今形勢做出痛定思痛的反省和覺悟,更加積極有為,則台灣亂象深化與擴大,必將不知伊於胡底!

所謂「馬英九神話」,指的是馬英九過去賴以成長的各種元素所堆砌而出的人們對他的想像他形象清新體面,不同於那些年齡太大的黨政官僚;他清廉節省 與黑金大概沾不上邊;他也擅於透過媒體表達那種與都市中產階級相同的價值取向這些想像使他成為為國民黨當政時人們對國民黨不滿意下的最好出路,於是他遂能在國民黨內迅速竄升;而到了民進黨執政後,對比於惡形惡狀的陳水扁,他的形象資本更加速累積,遂得以超高票當選。

但所有的神話形成都是過程,當神話達到高峰,這時候神話已高過使它形成的環境,它就必須靠自己來證明被人奉為神話是值得的。易言之,諸如能力、擔 當、膽識、決斷這些新的元素就開始變得重要。特別是對像台灣這種嚴重分歧,甚至敵對的社會,這些新的元素就格外必須。這是個轉化過程,要從被別人「喜 歡」,變成被別人「信賴」,使自己成為國家未來方向感的凝聚點,這不能使分歧消失,但可使分歧轉弱,甚至將其轉化到有建設性的方向。

但非常可惜的,「馬英九神話」卻像近代許多國家一度神話的人物,都快速的被自己的表現脫掉了光彩。馬政府上台迄今不到半年,由於種種風格與能力的失誤,支持度遂快速下跌,迄今只剩百分之二十二、三,不滿意的反而暴增到百分之六十八、九。這已印證了一個道理,若一個人一度曾普遍被視為大家的希望,則這種希望落空後所出現的失望就會格外快速且巨大。

而「馬英九神話」崛起之際,不但籠罩了台灣本地,它甚至擴散到港澳、中國大陸及其他華人地區,北京當局也因而認為兩岸和平對話及雙贏也出現契機。但 由陳雲林抵台進行兩岸協商的混亂失控甚至暴力有理,以及最後草草了事的「沒有馬陳會的馬陳會」,台灣之外所有的華人地區已開始懷疑台灣政府有效治理,甚至 規範最基本秩序的能力。連續五天的暴力失控,打人有理,政府畏首畏尾的讓步,已使得「馬英九神話」的外部效應也告蕩然無存。

因此,今天的台灣,可以說已進入了一個新的危險期。由於當政者自己缺乏核心理念,而只會這個不得罪,那個也討好的和稀泥,這等於是主動的把台灣未來發展及兩岸關係的話語權袖手讓渡了出去。由於民進黨不費吹灰之力,就無抗力的主宰了話語權,於是它遂能隨機的製造日程表,例如民進黨自己執政時說「台獨不 可能就是不可能」,現在則可高喊「一邊一國」;以及倒果為因的為暴力製造合理的理由。這是典型的台灣式的東拉西扯,結果則是造成台灣式的民主亂象與無政府暴力蔓延。

最近美國大選,歐巴馬獲勝。英國《經濟學人》在評論布希功過時,即指出布希任內最大的特色,乃是「敵人再也不怕他,朋友再也看不起他」。去年,美國 談判專家,哈佛教授尤瑞(William Ury)出新書。他即指出,人在世上,無論為了討好或害怕,凡對自己不同意的主張曲意附和,這都是懦弱的象徵,它只會讓人輕視。人必須根據自己相信的進步核心價值,清楚的說出自己可感動人的主張及方向感,只有如此始能為人們的福祉創造條件。

被人「喜歡」可以造就神話,但造就不出社會的方向感與長治久安。因此,「馬英九神話」對內外皆告解體,這固然使人懊惱,但卻也未必不是個轉機。受人 「喜歡」,可以當明星、可成偶像,但不能治國治事。當神話解體,可能才會重新自我省視,在智慧、能力、擔當、決斷,以及更有條理的話語權問題上努力。從這個角度看,神話解體,未嘗不是件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