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1月7日 星期五

歐巴馬的獲勝關鍵

婦女票幾乎向來都是民主黨打贏總統選戰的關鍵。(AP Photo/ Wong Maye-E)

勝利之鑰》女人黑人年輕人 歐巴馬狂掃
作者:編譯彭淮棟、田思怡/綜合報導 來源:UDN 發布時間:2008-11-06 03:44:14

出口民調顯示,歐巴馬大贏婦女、黑人、西班牙語裔、卅歲以下選民,及初次投票的廿歲選民票白人、高齡選民和勞工階級則支持馬侃居多

婦女票超過一半西裔票三分之二幾乎所有黑人票都歸歐巴馬。在卅歲以下的選民方面,歐巴馬和對手得票率是二比一。

婦女票幾乎向來都是民主黨打贏總統選戰的關鍵。男性選民方面,歐巴馬得票也多於馬侃,只是幅度不像婦女票那麼大。

初次投票的廿歲出頭選民是歐巴馬主打目標,他得票三比一壓倒馬侃。

新選民有五分之一是黑人,是黑人在所有選民中所占比例的兩倍。

廿六歲的紐約人珍妮佛‧桑德森向來投共和黨的票,這回改了,她說:「別告訴我爹,我投了歐巴馬。」她說,馬侃的搭檔裴林令她倒胃口。

-----------------------------

歐巴馬的超級助選員 布希搞失蹤
作者: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來源:UDN 發布時間:2008-11-06 02:59:52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當天,布希總統不見蹤影。白宮發言人派里諾女士解釋:「總統完全清楚這場大選與他無關。」

怎麼會與他無關?半數選民強烈反對布希治國的方式,同樣多的人認為馬侃會延續布希的政策。無法與布希切割,讓馬侃選起來格外費力,最後輸掉大選。布希雖然提早表態票投馬侃,實際上他卻是歐巴馬的「超級助選員」。

八年來,美國捲入兩場戰爭,國際形象遭受重創,放任的經濟政策引發金融風暴,布希的支持率跌到剩二成。在國際間,布希的評價更差。數字會說話,成千上萬,成億上兆:四千名美國官兵在異鄉陣亡,三萬名官兵受傷,五十萬名伊拉克人喪命,阿富汗的罹難者不計其數,軍費支出高達三兆美元。

內政方面,遭遇不同,但同樣可怕。恩龍集團財務詐騙破產案、卡翠納颶風、次級房貸、七千億美元華爾街紓困案。布希在二○○○年就任時聯邦政府預算有盈餘,如今銀行破產,上兆美元蒸發,美國民眾為了健保、教育、退休金、房子和工作能否保得住而苦惱。金融風暴侵襲,美國打噴嚏,世界都感冒。

布希對美國做了些什麼,對全世界做了些什麼,都比不上他對美國總統職位所造成的傷害:濫權。尼克森對美國憲政的危害惡名昭彰,最後黯然下台。布希搖身一變成為「帝王總統」,國會制衡對他無效。無論他做了什麼,都可以全身而退,成為民主法治最壞的示範。

布希從什麼地方全身而退?國際法咸認某國遭受攻擊時發起戰爭為合法,布希卻揚言「先發制人」,並炮製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證據,指稱海珊跟「九一一事件」有關,美國入侵伊拉克已構成犯罪。

布希以「愛國者法案」讓情報單位大搞國內監聽,古巴關達那摩灣美軍監獄囚犯遭刑求的醜聞頻傳。布希楬櫫的政策原則「道德的大多數」,其實既不道德,也非多數。
布希對美國的貢獻大概是喚醒「冷漠的大多數」,讓許多原本對總統選舉勝負不在乎,或不投票的人,體認到美國面臨必須改變的關鍵時刻。

---------------------

另外,歐巴馬的演說能力極為優秀

這也是他能在47歲就能當選美國總統的主要原因之一

總結如下

1.挺拔帥氣的外表 (相對於馬侃的老態,歐巴馬更能吸引選民的眼光,尤其是年輕人跟婦女)
2.團結溫馨的一家四口 (能給人值得信賴託付的感受,代表負責)
3.馬侃選錯副總統為搭檔 (培琳真的給人花瓶的感覺,負面新聞遠多餘正面加分)
4.歐巴馬選對副手為搭檔 (由於歐巴馬本身的年輕及膚色,選擇年紀較大的白人為上上之選)
5.歐巴馬的演說能力,且能及時回應澄清不利的報導
6.他是黑人跟他的成長背景,正因為他是的膚色,更能吸引選民的注意
7.布希在他任內的8年的劣蹟事項給了美國民眾想要擁有一位"不一樣"的總統,
8.歐巴馬的競選口號"YES, WE CAN."是強而有力的呼喚口號
儘管有些空洞,但是一般人希望這樣沒有理由的歡欣鼓舞
我們總是寄望於他人來帶領我們 (因為我們不喜歡勞累跟思考)
想像我們可以跟隨他的腳步就能獲得通向富庶的生活跟樂園
尤其,我們寄望於歐巴馬正因為他象徵我們心中的美國夢
選一個人不是選他的做事能力,而是他給於我們心中的感受跟幻想

其實馬侃有機會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