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放空福斯股 避險基金狂賠1兆續一 幕後黑手

保時捷財務長哈特Holger Haerter(Photo by Ralph Orlowski/Getty Images)

星期人物》保時捷掌櫃哈特 選擇權大贏家
作者:編譯 劉道捷/綜合外電 來源:UDN 發布時間:2008-11-03 03:24:52

保時捷財務長哈特(Holger Harerter)財務操作特別高明,提高福斯汽車持股一役大敗眾多避險基金,為保時捷賺到的業外收益是本業利益好幾倍,讓福斯汽車的投資人和避險基金愛恨交集。

一位放空福斯汽車大虧特虧的避險基金經理人說:「大家應該封他年度風雲銀行家。」另一位避險基金經理人說:「他可能比較喜歡當選擇權交易員,比較不喜歡當財務長,但是只操作一種資產的避險基金風險很高。」

然而,哈特不是避險基金經理人,而是出身萊因萊因法爾茲邦(Rhineland-Palatinate)農村的財務經理,出任保時捷汽車公司財務長前,最重要的職位是一家地板材料公司財務長。現在卻操作福斯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為保時捷賺到幾十億歐元,也凸顯他的事業生涯與眾不同。

哈特的看法也跟大家不同,認為保時捷並沒有變成避險基金,而是在推動長期策略、取得福斯控制權的過程中,正好創造了特別高的報酬率。2006-2007年度中,從福斯選擇權中賺到46億美元,2007-2008年度裡,從福斯股權和衍生性商品賺到的錢可能更多。

哈特到保時捷上任時,很少人想到他將來會想出創新的財務策略。他念完經濟系後,在美因茲的經濟研究機構中擔任研究員,然後跳槽到當地清潔用品公司維納梅茲公司,擔任財務主管,再到地板材料公司DLW擔任同樣的職務。

1996年,出身德國南部、把保時捷從破產救活的執行長魏德勤慧眼識英雄,把哈特從默默無聞中挖到保時捷。哈特開始推動集中財務權責和外幣收支,這樣很快的就必須進行外匯避險,尤其是美元避險,因為美國變成了保時捷的最大市場。

哈特說:「因為避險成本高昂,兩個人開始開發避險產品。」在選擇權上附加好幾層的選擇權,以便增加「彈性」。

保時捷行動時機恰當,在2000年代初期歐元匯價從低於1美元開始升值時,開始避險操作,到今年歐元漲到1.6美元,保時捷因此獲得極為龐大的利潤,每年大約賺到2.5億美元的外匯避險利益。

這些獲利加上保時捷跑車高人一等的利潤率,為保時捷積聚逐步併吞福斯的本錢,保時捷開始買福斯時,福斯股價極低,保時捷只花了58億歐元,就買到福斯31%股權,這部分股權現在價值460億歐元。

整個逐步增加持股期間,哈特都利用選擇權,提供下一步吸購股權的源。保時捷希望本月或下月取得福斯50%以上股權。

有些分析師擔心哈特把保時捷變成選擇權操作大戶,增加了出錯的風險,表示「在目前這種危機的情況下,我寧願他專注本業。」但哈特表示自己只是善盡職責,確保保時捷達成掌控福斯的長期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