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權力的探討之四續二:真相,真相,還是真相

[原創]真相,真相,還是真相
文章提交者:pslapsl11 加帖在 貓眼看人 【凱迪網路】 http://www.kdnet.net

今年是奧運年,奧運是盛事,同時更是喜事,按說應該給人們帶來好運,而冷酷的現實卻是惡運不斷。

從年初的冰雪災害、五月的四川地震、近期的南方洪水,到口足手病的疫情漫延、重大火車相撞事故,再到“3.12藏獨鬧事、“6.28甕安衝突、“7.1襲警事件,天災人禍一個接著一個,至今未有時來運轉之兆。

所有這些重大事件,特別是突發的群體性暴力事件,其社會危害和政治影響十分巨大。由此引起廣大民眾的關注是十分自然的,人們也有權利知道事情的真相。

然而不幸的是,在許多情況下,我們對事件的內幕都一無所知,惟一可以聽到的,是來自官方或早或遲的權威發佈,而這種發佈幾乎都是一個聲音,無非是說“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云云。

實事求是地說,如果事情真是如此,這樣說也未償不可。問題是有些情況下,事情並非就是這樣。即然如此,為什麼非要套用這種慣用的不變的說法為事件定性不可呢?

這裏面有兩個問題:

一個問題是那 些參與其中的群眾是不是真的不明真相?根據一些事件的情況看,有些群眾還是明真相的,正因為明,他們才主動地參與其中,他們的行為是自願的行為。在這種情 況下說他們不明真相,是不顧客觀事實的隨意杜撰。而且更重要的問題是,既然群眾知道事情真相,反而還要主動參與其中,那麼他們行為的性質,從而這一事件的 性質,就值得考慮和斟酌了。

另一個問題是在 某些群體事件中,那些參與其中的群眾並不瞭解真相,這種情況當然也是存在的。那麼我們就要問,他們為什麼不明真相?是誰讓他們不明真相?是極少數壞人造謠 惑眾、矇騙群眾,還是有關方面製造假像、掩蓋真相?同樣更為重要的問題是,如果群眾真的不明真相卻又起勁地跟著鬧事,那麼不是他們足夠愚昧無知、易受挑 唆,就是他們心中另有某種需要籍此發洩的情緒,而這更需要我們反思和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