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南方朔觀點-啊,這是一種柔性造神運動!

南方朔觀點-啊,這是一種柔性造神運動!

* 2009-06-16
* 中國時報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在四十三歲時,曾寫過幾首很有人生及政治智慧的名詩,其中《放言》第二首,就極具顛撲不破的價值,縱使到了今日仍然有效。詩曰: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這首詩是在說,世間的許多事情都要時間來證明。一塊好的真玉要連續燒三天始能確定。一棵樹沒有長得超過七年,根本就無法辨別是否為棟樑之材。同樣的道理在人世亦然,當年周公輔佐周成王,人人都罵他有野心,到了後來才證明他忠心耿耿。王莽在篡位之前,非常禮賢下士,溫良恭儉,輿論一致推崇,但到了後來終於證明他都是在搞沽名釣譽、籠絡人心的伎倆,到了真正能篡位攬權時就原形畢露。因此,若周公在名聲正壞時死亡,王莽也在大家都讚美時逝世,周公豈非成了壞人,而王莽豈非成了大好人嗎?由此已顯示出,評斷善惡不要太早下結論,真正的仲裁者只有一個,就是時間!

 因此,人們對搞政治的都必須長期的聽其言,觀其行,而不宜受制於短期的現象而輕率做出將來可能會後悔的判斷。今天台灣有許多已被判刑或正被羈押的人物,在他們獲得權力前,那一個不是把清廉與道德掛在嘴上,開口閉口都是改革與理想嗎?近代美國著名思想家米爾斯(C.Wright Mills)早已指出過,權力與道德永遠是一種反比關係,政治人物在沒有獲得權力前,會傾向於把道德當做一種形象資本和工具來運用,一旦有了大大小小的權力後,就會一天天的遠離道德,並愈來愈迷信權力,於是兩者的反比關係就會愈來愈嚴重。這是權力的本質,它本來就會將一切甚至將最後的良心都蛀蝕掉。

 而今天的台灣,其實已進入了一個近代社會發展很詭異的階段。過去十年多的李扁亂政,已使得台灣的理想主義徹底退潮,如果還有任何人寸心未泯,一定會被人認為是蠢人;由於理想消失,人們對政治人物的判斷標準遂大幅下調,只要平庸就已成了天大的美德。經濟的惡化與不確定,也使得人們自顧已無暇,誰還會去理會身外的公共事務?用西方的觀點而言,這乃是一種人們憂慮失去更多而形成的只關心自己的低標準保守主義。由於低標準,於是以前由於標準提高而被壓抑掉的舊現象又告復熾。

 君不見,過去台灣曾出現過勸進擁立,而後透過造勢表態而造成萬民擁戴這種氣氛的舊戲碼,這種戲碼由於太過荒誕可笑,已收斂了相當一段時間,而現在它卻告復熾,而人們似乎也認為沒甚麼不可以。台灣社會,特別是媒體自動的降低標準,已成了值得特別反映的現象。

 君不見,過去台灣民主化,早已使得統治者必須時時走上火線面對挑戰,有時甚至還鬧到唇槍舌劍、齟齬不斷的程度。但在目前這個復古保守的時代,效忠的分身部隊已多得難以勝數,每有一件不利的事情發生,效忠的分身部隊即放話的放話,寫文章的寫文章,當名嘴的當名嘴,把一件統治者必須自己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的事,透過媒體運作搞成了一團爛泥。

 最近侯寬仁被聲請交付審判,朱澤民沒有給個理由就免職,許舒博人事案早已府院協調通過而又反悔,每件事都有一個人在做決定但卻是有權無責,也無須誠實的去做任何說明,而是讓下面的分身部隊去拉扯遮蓋,將正經事搞成鬧劇。這是一種新型態的統治術,它已為權愈大卻愈無責開了新的可能。最近有好多個外國記者看不懂台灣的新聞而來問我,有個人在了解之後說:「啊,這是一種柔性造神運動!」

 台灣的標準在降低,柔性的造神運動在形成,有權無責的媒體新統治模式在出現,我們更加深信白居易所說的,這一切讓時間來做判斷!(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