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人生:曾經想當教師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zchinese/3/1311026133/20081105010331/
教師甄試錄取率0.1%的感想
http://blog.roodo.com/lakatos/archives/83094.html
流浪教師哪裡來?

-------------
因為,教師這行業在台灣,實在是肥缺。

薪水高,有寒暑假放,週休二日,國定假日,颱風假都有放!
學生期中考試或是平時測驗,也是教師輕鬆監考休息的時候!
通常從事教職後,很少教師會自我要求再次進修,而是按本授課,年年相同。
而且老一輩的常挾持職業的權威,對學生根本不放在眼裡!!!(親身體驗過)
有些教師對於學生提問的問題,就用"我不知道"來做回應!!(親身體驗過)
不過,也真的也有好的教師,對於學生提問都能詳盡回答,上課內容充實豐富。(很少)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因為教師的市場被政府管制了啊!
所以才會讓大家想擠進去裡面,幸運的話
一次滿足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三樂!

只要不犯太大的過錯,就沒有失業的困擾!
而且有心賺錢的教師,可以私下經營補習班,另拓財源!(聽聞教師開業是違法。)
(我知道的高中教師平均營收的補習費可達月入10-20萬左右!
有一位大神開了連鎖補習班,月營收推估超過200萬!)

-------------
而那只是曾經的願望,
筆者自知無力去角逐那要另走奇路的工作。
(送錢,走關係。聽聞是100萬左右的關說費。)

-------------

優秀補習班存在的一定是一流教師,
但學校授課的是不一定適任的教師。

-------------
為何會有這麼多人想當教師?
這樣你明白了嗎?
People response to incentive!

-------------
轉貼:
http://blog.roodo.com/lakatos/archives/83094.html
各位親愛的教授們:

看完各位用經濟學的角度分析流浪教師問題,真是感觸良多啊! 尤其是近3個月來東奔西跑, 花費許多時間, 交通費, 報名費與周旋在公、私立學校的輪流踐踏後, 只為發揮所長, 成為一名教師的理想. 我是一個"血統純正"的師範生, 但也可說是一名在大學時代活得不像師範生且即將流浪的準流浪教師, 就我個人而言,成為一名公立學校的教師, 不是在於它所享有的福利與薪水, 而是那一份使命, 也是真正能夠實現教育愛的地方。

在公立學校裡, 有育幼院的院童, 有隨時準備轉學的原住民, 更有弱智的特教生, 亦有異常成熟卻孤獨的資優生, 他們需要的是"專業" 且有 "熱誠"的教師, 而非只是為了求得一份好的薪水及工作穩定的經師, 當各大專院校廣開教育學程, 及學士後教育學分班, 修畢若干學分後, 即有教師資格, 便是一種反專業的現象, 試問今日若成為一名醫生,或律師, 只要修畢若干學分,通過檢定考, 是否就能正式執業? 因此不要輕言 「教育」。

在我週遭, 有許多各行各業的人才, 如: 企管人才, 電機人才…可是往往因經濟、就業環境、壓力等因素, 而轉行投入教職。為的是一份穩定的工作與薪水,倘若, 當初若不是為了特定因素護航, 或許今日, 我們將有更優秀的企管人才, 電機人才, 而非半吊子滿街跑的流浪教師, 進而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我同意或許有些人想轉業投入教職的渴望, 但請 「從頭開始」 , 就像成為一名醫生所應接受的專業訓練一樣, 而非直通車. 為何流浪教師會是個大問題, 在於過去一如軍校制聲稱, 畢業即就業, 廣開師培大門, 誘使許多其他領域的畢業生, 一窩蜂投入, 至使供需失衡, 亦浪費了許多保貴的時間與投入其專業的機會,。

我承認, 過去的師範院校確實較為保守, 但就教育而言, 它亦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假設今日, 如同醫生、律師的執業有其門檻限制, 並有完善的進退場機制, 此問題將不會如此嚴重。因為教育確實有其專業性。一如: 一位滿腹經綸的學者, 不見得懂得教學的藝術與方法, 因此他的學生或許只可遠觀而永遠無法褻玩焉!

師資培育, 從過去的公費, 到今日的不得其門而入, 確有其問題所在, 如果, 在一個公平競爭的機制下, 是學生技不如人, 當然自然淘汰, 交由市場機制決定, 但是為何須有國民義務教育? 為何過去國家須以公費培育師資, 除了其政治性考量外, 應有其它的思維與價值吧! 一如國家的軍隊培育, 國民教育的重要與專業實則不亞於此, 不是隨便三教九流, 修畢學分, 即可成為警察、軍人、醫生、法官、只要你能通過考試。

過去五年(實習一年)來, 從我踏進師院大門的第一天起, 學生便知畢業後可能面臨的就業問題, 因此時時刻刻兢兢業業學習各種專長技能, 參與多樣公共事務, 及各種活動, 你可以說我是為了謀求一份好的職業做準備, 但我其實是為了成為一名真正的好老師做準備, 在公立學校裡, 尤其是國民教育階段, 你所接觸到的孩子, 便是社會現實的縮影, 他們須要真正愛他們且專業的教師, 在其人格養成的關鍵期給予引導, 其影響是深遠的甚至是一輩子的。

所以對我而言, 我所看重的是孩子的本身, 是身為教師, 還能多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做什麼? 而非在意金錢、地位、及一份號稱金飯碗的工作。因為孩子常深深感動著我,一如我深深感動著他們, 他們會為了他們的老師要考教甄, 而做一串狀元帽送他, 會說老師你不要考教甄好不好, 否則你會成為流浪教師, 請你永遠當我們的實習老師好不好?

哪怕你只上過他們一堂課, 只因你的用心準備, 他們小小的心靈永遠記得, 在操場上熱情的吶喊 「老師好」, 用真誠無偽的歌聲對你唱 「童話」, 「我願變成童話裡那個你愛的天使, 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你……, 你要相信相信我倆會像童話故事裡, 幸福和快樂是唯一……」 說真的, 這樣的我並不怕流浪, 也不是進不了私立學校, 更不是無法在補習班生存。

只是, 今日令人髮指的是:
假設今日專業的師資有5%~10%透過公平的競爭機制, 可以進得了公立學校, 那沒什麼好說, 自由競爭. 但現在是, 全台灣公立學校教甄以國小一般師為例: 臺北市今年只有11名, 而其他區域多不開缺, 甚至只招考代課, 預留名額, 說好聽是做管控。

更有某校校長聲稱, 寧可請學校職員, 減少支出, 平時打雜, 必要時可以幫忙代課,都比正式老師強, 且表面上看似公平的教甄, 實則黑幕重重, 走後門, 鑽地洞, 屢見不鮮, 有理想有抱負的教師進不去, 只能當臨時工, 地位比學校工友還不如, (工友進得去, 你還不見得進得去) 想退休, 跟不上時代, 無熱忱的老師退不了, 試問這不是問題嗎?

國家不用為這樣的政策負責嗎? 補習班存在的是一流教師, 學校存在的是不一定適任的教師, 這就像叫這些流浪教師轉業當警察一樣可笑. 在私立學校裡, 曾有校長說: 這些教師都是爬不進公立學校的 「狗」 , 反正他們多如牛毛,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如此的被踐踏, 我不知道, 當一位有理想, 有熱情的教師歷經這樣的磨練洗禮後, 是否還會有對教育的執著與教育愛, 或許若干年後, 我也將淪為教育機器, 只是為生存而教罷了。

這樣的問題不是不能解決, 而是不願面對解決, 降低師生比 發展精緻教育, 小班小校, 淘汰不適任教師, 實行教師分級, 都是可行方案, 此外, 將經費花在刀口上而非中飽私囊, 或濫用預算, 方是身為人民公僕所應有的作為, 不要小看個人身處的位置與影響力, 因為那是多少金字塔中下階層百性所仰賴,倚靠, 辛苦支撐而來的。

親愛的官員、政客們, 請不要輕忽你們所寫下的歷史, 因為所有的功過, 都會留下見證的。面對這樣的局面, 學生真的深感無力與失望, 也為社會所應擔負的社會與教育責任提出質疑, 當今的問題是,

1. 教師甄試不見得是一公平的甄選管道 (走後門, 且試題錯誤百出)
2. 透過此機制甄選出的教師, 不見得符合教育專業
3. 無完善的進退場機制 (老的退不掉, 新的進不去)
4. 教育人才的浪費, 無法適才適所 (師範生 v.s 大學教育學程)
5. 私校教育良莠不齊, 流動率高, 失業流浪教師被踐踏
6. 教育經費無法有效分配運用
7. 少子化問題

以上言論, 或許各位教授未必認同, 但流浪教師卻確實是個血淋淋存在的問題, 若各位有深入研究, 應可明瞭學生所言不假! 很抱歉! 打擾了! 希望各位能幫幫忙想想辦法, 我也會為我的教育理想與孩子們繼續努力加油滴!

錄取率1/1000, 不應說是內定之後為0%的準流浪教師 留
Posted by y3cj06 at June 21,2006 23:49

--------------
Grace,

就像P. Ong說的,教授中小學課業的專業門檻真的不高,所以在已開發國家都很容易發生取得資格人數遠遠超過工作機會。

大家輕易跨過這點專業門檻,並非由於任何人強迫,或是詐騙,那麼恐怕沒道理請求他人,尤其是不相干的第三人,對自己決定的行為負責。此處所為的第三人,譬如說我,一名納稅人。

P. Ong提供在美國的見聞,其實,在德國也是類似。母校(WWU)每年將近有兩千名新生就讀LEHRAMT,也大約就是師範科,畢業生通過國家考試,就取得教師資格。因為人數眾多,在學生餐廳、學生酒館,還是圖書館哪裡,隨便都可以碰到一堆念LEHRAMT的同學。他們當中每一個人都知道,畢業後要找到教書 的工作不容易。但是我的室友ANKE說:沒關係,以後可以到外國當老師啊!

我不知道ANKE後來老師的路如何,因為後來沒聯絡。很可能她還在流浪,不過,顯然她早就有了流浪的打算。

我倒不是衝著「進不了國際的井底之蛙」來談這些。原則上我對國際比較的興趣通常不高。不過,還是可以透露一下,在德國大學裡的LEHRAMT結業後通過國考,就算運氣好,三年後進入小學教書,其薪水也沒有台灣的老師薪水高。不但如此,寒暑假也沒有薪水。當然,全民及其下一代也不必奉養她的晚年。儘管如此, 每年還是有很多人進入LEHRAMT。比較不同的是,這些歐盟的井底之蛙不會像台灣的同類那樣,沒完沒了賴政府。
Posted by 盤 at August 8,2006 20:18
----------------
由於《蘋果日報》的昔日新聞無法直接連結,只好貼出來:

《蘋果日報》2006/12/07, 論壇版

〈專業人士淪落至此〉作者:唐淑民 執業律師

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工程師等專業人士曾經是多少人眼中的金飯碗,也是少女擇偶的最佳選擇,但本人從轉任律師以來,以投入社會職場三年的親身經驗,可以深刻感受到台灣經濟衰退的驚人速度,已讓原為中高收入的專業人士面臨著同業相殘、降價求量的生存危機,金字塔型的上層人士皆有如此的焦慮、感嘆,那麼處於失業邊緣的勞工朋友、黑手師傅等藍領人士,又該如何擔負起養家活口的經濟重擔?

依考選部的資料顯示,95年錄取的專業人士百分比及人數如下。律師:錄取448人,錄取率8.08%;會計師:錄取460人,錄取率18.88%;醫師:錄取1176人,錄取率72.1%;94年度錄取之建築師:錄取63人,錄取率5.03%。

已在嘉義執業律師7、8年的東吳學妹,竟苦笑說迄今無能力買房子,樓上接案不斷的建築師夫婦,辛苦一年下來的淨利潤卻不到2百萬元,婦產科醫師更是叫苦連天,近年來生育率下降及接連不斷的醫療糾紛,導致部分診所不敢接生、只看門診,而本人每次參加中醫師公會的理監事會議,看那些年過半百的老醫師們,向年輕一輩請教如何掛號、如何計算點數,始能符合健保局規定標準請款,及年輕中醫師們討論著如何跟西醫公會爭取健保大餅的事宜,大家義正嚴詞、慷慨激昂,彷彿是一場世紀大戰,天呀!這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美好國度嗎?

再從近日外資併購日月光封測大廠之消息,可反映出台灣優質企業紛紛西移大陸或前進東南亞市場之嚴重性,高所得、高消費之企業老闆、經理,及其等之夫人、小妾,一批批離開台灣消費市場,試問:在需要上開專業人士服務的顧客群流失大半之現實情況下,政府又採行大量錄取,讓市場成為自由競爭之殺戮戰場,這群人人稱羨的專業人士,為了搶生意、拼客源,以維持高額的人事成本,一個一個莫不放下身段,有的專業人士是應酬拼酒,有的專業人士是奉承陪笑,大客戶老闆看你豪爽、夠意思,或許才會答應下一攤機會讓給你。

 有些老師會說,老師和律師、會計師面臨的問題不能混為一談。我的看法是,不必混為一談,因為根本沒有問題,只是不習慣競爭而已。
Posted by 盤 at December 8,2006 15: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