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不完美,要用法律制度來防止它走向墮落。
制度的不透明,會是腐敗貪污犯罪,最佳的溫床。

許一份承諾,背負一世枷鎖,以悲歌落幕,這是英雄。
扯一個彌天大謊,讓整個世界隨之起舞,自己卻冷眼旁觀,這就是梟雄。
(一世梟雄之烽火戲諸侯)

在國家出現危難之時,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為國效力,這樣的人被稱為英雄。
在金融市場混亂之際,總有一些人挺身而出,又撈又騙,這樣的人被稱為大師。
(金融物語總幹事黃國華)

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電影:黑書 & 色戒





來源:AOL台灣 發布時間:2008-11-13 15:30:00

70~80年代初期在荷蘭影壇崛起,並以其媲美希區考克的豐富電影語言、與大量包含性與暴力的商業元素震撼國際的大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在被好萊塢網羅,陸續完成了全球票房奏捷、且獨具風格的娛樂經典名作如《機器戰警》Robocop、《魔鬼總動員》Total Recall、《第六感追緝令》Basic Instincts、《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與《透明人》Hollow Man後,已經儼然是全球影壇大師級人物的保羅范赫文,決定重返歐洲製片環境,以荷蘭影史上拍攝成本最高的二次大戰諜報浪漫電影《黑書》 Zwartboek,完成他個人多年來期待實現的電影夢想。

這部與他在好萊塢時期拍攝作品風格有著明顯區隔的史詩鉅片,在威尼斯影展正式競賽首映後便引起廣大迴響,並贏得該影展青年評審團頒發的最佳國際電影殊榮, 隨後電影在包括英、法、德等歐洲地區上映後掀起風潮,在導演故鄉荷蘭更是連霸七週票房冠軍,遠遠拋下同檔好萊塢強片對手,之後《黑書》更囊括了包括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與女主角提名、荷蘭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三項大獎、以及英國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外語片提名等多項國際級大獎肯定,堪稱導演保羅范赫 文一生中最受影評與觀眾肯定的巔峰力作。

《黑書》的故事啟發自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真實事件,美麗的猶太裔女歌手瑞秋在避難所被轟炸後,決定和一群猶太同胞們一起逃到已被自由解放的荷蘭南區,然而他們的逃亡船不幸被德軍巡邏艦發現,瑞秋的同胞慘遭無情屠殺,只有瑞秋僥倖逃過一劫…

被反抗軍收容的瑞秋為了執行滲透敵營的任務,她徹底地改頭換面、拋棄過往,成為美艷的金髮尤物艾莉絲,她奉命接近德國指揮官蒙茲,蒙茲對艾莉絲的迷戀表現 在對她無疑的接納與無私的包容上,兩人情慾交纏的關係暗藏著秘密與矛盾,然而當艾莉絲利用蒙茲對自己的信任,執行的一場救援計畫因自己同胞的背叛而失敗曝 光後,艾莉絲頓時成為德軍和反抗軍共同的敵人,眾叛親離的艾莉絲再度過著流亡避難的日子,而此時不惜冒生命危險陪在她身邊守護她的,不是別人,正是她欺騙利用的德國指揮官蒙茲。

當兩人期盼的終戰日終於來臨,艾莉絲卻沒有因此得到自由,即使她正準備揪出真正的叛徒,但她的同胞卻只相信一件事,『所有的倖存者都是有罪的』…。

華麗壯闊的戰爭場面、大膽露骨的情慾描寫、意外不斷的驚悚情節以及對角色心理的細膩刻畫,保羅范赫文的《黑書》不僅保有他個人獨具的影像風格,也是他從影生涯中手法最成熟、情感層次最豐富的唯一史詩鉅作,描寫戰爭下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絲毫不落入同類電影的俗套。甫在2008年被荷蘭權威電影期刊讀者票選 為『史上最偉大的荷蘭電影第一名』的《黑書》,是一部無論就娛樂性還是藝術性都無法挑剔的經典傑作,影迷切勿錯過在大銀幕觀賞的絕佳機會!

---------------------
感覺上
色戒沒有黑書那麼具有戲劇張力
東方電影的導演
在創作上
似乎偏向靜態 緩慢流動地描述
感覺有點悶
或許是因為文化的關係
就連電視影集給人的感受也有很大的差異
不過很重要的幾點應該是
電影成本的限制
跟東西方對於電影藝術的觀感不同

沒有留言: